嘉一團20167月第二次團集會在奮起湖

因為某些緣故,嘉一團這個年度七月團集會安排了兩次,於是上個週末我們四團一會全上到阿里山山腰的奮起湖,進行兩天一夜的團集會活動。
湯比便當好吃……但貓好可愛

奮起湖是個從小去到大不知道去過幾次的地方,不過不管去幾次,好地方就是值得再去。

但也因此看見過度開發被摧毀的傷痕,以及社區營造之後復甦,而且兩者還是同時進行。

不過這次主要是團集會啦!重點在團集會。



奮起湖位在嘉義縣竹崎鄉,話說我家就在竹崎鄉,只不過是在山腳下,而奮起湖則是在最高點,簡單說,就是我們家跟奮起湖雖說是同鄉,海拔落差卻高達1400公尺……我還滿想知道全國高低差最大的鄉鎮是那一個,說不定就是竹崎。
楊生是很棒的地方喔!

總之,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我們來到奮起湖楊生天主堂。

楊生天主堂也是個我不知道去住過多少遍的地方,最早去是因為老媽當嘉義縣智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的時候,在那邊辦過好幾次活動,因為那邊的神父與修女很熱心,我們在那邊都受到很好的接待,所以很喜歡這個地方。不過這邊畢竟是天主堂靈修場地,不是遊客可以隨便說住就住的,一般人如果想住這邊的話,要先問清楚喔!
天主堂的狗,很乖的。

其實兩年前的八月,嘉一親子團也是在這邊辦團集會。那是一次很棒的團集會,雖然全程下雨,但當時我們剛入團,在解說員帶領之下,進行雨中夜觀,看了好多美妙的生物(然後幾乎都忘光了……),要說從哪次團集會開始喜歡荒野,這是第一次。

然後這次我們都變成工作人員了,當然希望能複製這種體驗。

所以黃山雀很緊張,我們七早八早就到了。也因為太早到,沒事幹……只好自己先逛,反正也要吃午餐。

現在奮起湖餐食選擇很多,二十年前基本上只有火車站附近,還有線道上比較有得選,現在到處都在賣吃得啊!有名的火車便當更是到處開,然後都很貴……我們最後選了離天主堂最近的懷舊便當用餐,當然很貴……吃起來只算還好啦!台灣的火車便當,我只喜歡關山與福隆,池上還好,奮起湖的話就……總之也沒得選,至少他的湯很棒,是奮起湖名產的轎高筍湯,相當超值,絕對值得多喝幾碗。對了,豆腐也不錯,奮起湖的豆腐很有名,雖說也一樣很貴……以前很便宜的說……

然後小貓好可愛,有四隻幼貓,基本上孩子在餐廳只注意看貓而已。

餐後回到天主堂,放好行李(這次我們一家四口全部打散,孩子長大了……),開始準備報到事宜。

下午第一個活動是金龜子的溼地課程,因為九月要淨灘,讓大家瞭解一下溼地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新家庭。其實我很希望親子團能有多一點協會本身的推廣教育課程進來,畢竟我們是隸屬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啊!核心主軸不能忘。

接著各團各自帶開進行活動了,而蟻跟蜂的育成會的活動是手做課(鹿跟鷹則是讀書會,讀小王子),要用樹脂土製作小蟻跟小蜂的領巾圈。這不簡單啊!小樹老師現教現做,總共要完成120個,工程很大,因為我們只有大概十個人,全是新手,時間只有兩小時左右(含教學時間),而且我們有些人還有其他任務要來來去去的……最後我完成四個……不過剩下的,小樹跟幾位夥伴拼命加工,終於在晚上十點多完成,強大啊!太感謝了。
動作跟人家不一樣的就是我做的

等乾了以後,以後還要做後續加工,不過那部份就比較簡單了,總之這是育成會任務,要在入團儀典之前完成啊!

再來是晚餐時間,這時就頗能體會嘉一團這兩年人數爆增的狀況了,因為兩年前全員可以坐進餐聽,今年有一半的人在外面……還好這次天氣好極了,完全沒下雨,不然會很麻煩。

親子團用餐一向是要謝飯的--這也是要學習等待,因為人很多,如果不一起開動,有些人可能會吃不到飯(尤其是工作人員,這種事發生過好幾次),而且謝飯對親子團來說也是重要儀式,因為我們要教育孩子尊敬食物,以及為了這頓飯所付出的一切。不過會忍不住偷吃的通常都是小小孩啦!,要他們忍耐的確不大容易,但也因此需要教育啊!希望大人們也能配合,教小孩尊重整個團體。
也是天主堂養得狗

晚上則是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夜觀時間,這次沒下雨,走起來會更安全,而且看見的生物會跟下雨時不大一樣,對舊生而言是個不同體驗,對新生而言,反正就是很好玩啊!

不過這次我沒去跟了,因為我參加了鹿團跟鷹團的團長座談時間,瞭解一下團長理念,還有可能碰到的狀況,畢竟,軍艦鳥已經長第一顆青春痘了,明年他上國中,會是很不同的情況,而他可不是能讓我們放心不管的孩子……

在座談的期間,我注意到星星開始出現,火星跟天蠍座顯眼到讓我這個天文控很難不去看它,後來我乾脆在露台上來場星空導覽啦!畢竟夏季星空是如此壯觀,銀河也不是隨處可見的東西啊!總之就是星星看到飽,直到月亮出來,把銀河隱蔽……
星空小屋

然後晚上不好睡……很多小孩也沒怎麼睡,太興奮了吧!居然完桌遊玩到快天亮。

隔天一大早我跟黃山雀在街區漫遊,沒人真好,奮起湖現在因為觀光客太多,已經沒有過去那種優雅了……老實說,如果假日都是這種遊客數,那以後我不大可能自己來這邊玩了……

早上育成會的活動是由荒野夥伴愛玉子導覽(就是愛玉伯的兒子),這真的是太棒了。是說,我從小逛奮起湖到大,都是自己走,偶而看些書面資料,但都差多了,總之,讓在地人,尤其是荒野夥伴導覽,深度完全不一樣啊!
爆笑到不會講的晨操

比方說,在平交道上的好望角咖啡,後面原來有個機槍掩體,是二二八後設立,用來掃射原住民的……畢竟阿里山鄒族是二二八時行動力最強的原住民族,鄒族義勇兵跟嘉中、嘉農的學生兵、嘉義民兵團打了二二八大屠殺中全台唯二兩場抗暴勝仗,不過,也因此死傷慘重就是了(嘉義高中有連續三年畢業生人數都是個位數,其他人全被國民黨殺了,屍體就埋在現在省道北迴太陽館前面,以前的省道是一條溝渠,被屍體填平之後變成臺一線),後來鄉長高一生在嘉義火車戰前被槍決示眾,而這地方也有了掃射用的機槍掩體,以及上方的部隊駐紮處,還有用來通信兼洗腦的廣播電台……以前沒接觸過這些資料啊!
不仔細看不會注意到的掩體,槍眼被招牌遮住。

其他像奮起湖街區發展的順序、各種植物的引進、阿里山鐵路的興建(還有隱藏在野牡丹樹叢後的慰靈碑)、醫務所與酒家遺跡、百年杜鵑、奮起湖便當老店、名產本家……資訊好多啊!這下奮起湖有了不同面貌,下次來可以觀察的東西就更多了。

接著重頭戲是愛玉伯的愛玉,因為重視環保,愛玉伯的愛玉是不外帶的(因為觀光客喜歡亂丟垃圾……),而我們一團近兩百人,只好自己用桶子搬了……好重啊!不過好東西值得流汗付出。
小地方也很美啊!然後我一直想買微距鏡都沒買,拍這種照片很辛苦……

因為我這次都在育成會,沒機會觀察孩子們的活動,不過孩子們也長大了,實在沒必要一直跟著,尤其孩子在看見家長的時候,表現通常都不一樣……最好放手,而且這次育成會活動很充實,不至於讓家長無聊到跑去干擾導引員帶小孩就是了。

而因為奮起湖用餐很貴……於是結束後我們沒用餐就先衝下山,在市區吃飯,結果又一時性起,跑去新榮看二輪電影Zootopia和The Jungle Book,其中Zootopia其實已經看過首輪了,這次二刷,依然好看啦!但這都是題外話了。

下個月團集會,蜂團要溯溪勒!超期待的。
野生愛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