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嘉一親子團年度交接典禮--從黑熊森林走出來

時序來到六月,又是親子團交接的日子,也代表著一個年度的結束,新年度即將開始。這也表示,我們加入荒野滿三年了,好快啊!一瞬間,參加了基訓、擔任基訓工作人員、擔任育成會導引員,黃山雀甚至當了團長,領了99團臂章。

孩子也都升了級,蟻的變蜂、蜂的變鹿,一路往上,然後現在黃山雀肚子裡還有個更小的。

這次交接儀典的總召是黃山雀,當然讓她緊張得要命,畢竟是每年最重要的兩大儀典之一。



想起去年的交接儀典,還滿精彩的,我是說,印象深刻。因為下大雨,超大的那種,每個人都淋成落湯雞,甚至本來大家玩的遊戲就已經是在玩水了,真的是水樂園……然後今年熱到爆,超熱的,車上溫度計顯示的室外溫度是38度……我車可是停在車棚裡的喔!總之真的是熱到不行。

簡直像是有先見之明一樣的,育成會長桃子早早就決定這一天早上要看電影,要看黑熊森林。

黑熊森林是紀錄台灣黑熊研究學者黃美秀的生態紀錄片,去年底才上映,算話題作,而黃美秀黑熊媽媽的名號,其實是在更早之前就闖出來了。這部影片,正好讓我們了解她是如何的實至名歸,還有跟她一起打拼的夥伴。

我自己是很喜歡看紀錄片啦!不過,畢竟是團隊活動,說實在的是有點擔心小蟻坐不坐得住,原本是有點不放心的。

不過還好,拖天氣熱到不行之福,看電影真是幸福,一整天就看電影最涼快啊!

畢竟是紀錄片,其實沒什麼劇情,而是很直白的陳述,搭配美到不行的台灣山林風景。正巧林美秀的研究基地是大分,這個地方剛好前去台北參加歸途的新北場座談時,在凱達格蘭博物館有看到描述大分的紀錄片,有關大分一帶在日治時期的發展歷程,這也算一種緣份吧!畢竟台灣原住民的「信史」,是從日本時代算有詳實紀錄的,在這之前的紀錄比較沒系統性,就算有,比方說傳教士的紀錄,也大多比較有區域性,對於傳教範圍之外的紀錄比較少,只有日本才有那種全島紀錄。

至於清國……從沒完整統治台灣過,就連統治範圍的紀錄都很殘缺啊!

總之,看見大分除了原住民原本的文化以外,還有豐富的黑熊生態,很感動啊!但也對捕獸夾更加厭惡了,台灣的環境法規真的很跟不上時代,很落伍的。

看完黑熊森林,大家帶著感動回到大同國小用餐,不過實在是太熱了,沒太多食慾,還好今天準備的是飯糰,份量比較少,反而飲料大家猛灌。其實平常這樣的量我是吃不飽的,今天卻是狂喝飲料……所以訂餐真的很麻煩,變數太大,這一點的確是育成會一直困擾的部份,需要多多研究以及大家的配合、體諒。

餐後,是交接儀典,首先是回顧影片,這部份大家都很感動啦!畢竟相處一年,玩很多,感動更多,真感謝製作影片的辛苦夥伴。影片後則是人事交接的流程,不過老實說,孩子根本沒在注意啦……參加第三次了,每次小朋友都沒興趣,老實說我也一直在想這部份可以怎麼處裡,畢竟工作人員的確辛苦,有個機會上台領獎狀沒什麼不好,問題在於「人太多」,流程拉長的話,像這次如此燥熱,誰坐得住啊!而且今年算壓縮很多流程的。

黃山雀事前光安排流程與司儀的講稿就快瘋了,因為時間不夠用,又怕拖太久小孩根本坐不住,總之很多流程其實可以在想想,看要怎麼改善,畢竟台下數量最多的是小孩,想來想去還是該以他們為主體設計。

相反的,之後各團自己帶開的頒獎、升團儀式,才是讓孩子們感興趣的活動,很熱鬧啊!

育成會也有自己要作的事,就是下年度的一些規劃,讓新會長表達一下自己想法,大家集思廣益,同時開始想像來年的各項活動。

果然訂餐是大家比較擔心的部份……所以去年我才會提只要是非過夜行程,就乾脆不要訂餐,讓大家自己帶午餐,畢竟廚餘真的是很困擾,沒吃飽更是超級困擾,怎樣都會有問題。

像這一天用飯糰,其實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當然,飯糰的量也一樣不好抓,不小心就變吃不飽了,但飯糰如果多訂,其實當小孩下午的點心也還可以,反而不擔心。

當然,飯糰容易有產生一堆塑膠袋的問題,這也需要再想想。

其實下年度的行事曆,可以看出一些變革,首先不再強求蟻蜂鹿參團一起活動(鷹本來就自己飛了),其實今年已經有些行程試著拆開過,也沒出什麼問題(但,拆開就表示訂餐要分開進行)。其實以嘉一團目前規模來說,人數太多,真的不大適合全都在一起,因為可以去地方太過受限,不管是場地大小,或者生態承載能力都是困難,涉及住宿更是麻煩透了。

所以,拆開其實會是比較好的方式,也讓導引員比較能施展。

當然,跨團家庭的部份會有需要協處的,但既然荒野理念本來就是易子而教,拆開其實根本只是剛好啊!

下年度黃山雀先休息,也好,反正她現在懷孕,本來也不適合接工作,休息個一兩年吧!當了一年團長辛苦了,然後我接了新工作--紀錄,就讓我好好紀錄嘉一團的活動吧!

對了,明年還有大露營,怎能不期待呢~

下年度的活動,7月9日開始,一年一度的相見歡,大家再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