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

讀書心得: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
作者: 海德薇
繪者:幽零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451982
叢書系列:釀奇幻
規格:平裝 / 260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台灣這幾年如果要說在奇幻領域哪個類型發展得最好,就非是輕小說莫數了。

說起來也滿有趣的,某方面來說,奇科幻文體是現在年輕人最熱衷的文體才是,根本是主流,不過就一直停在輕小說的範圍,少有人像硬奇幻挑戰,像歸途這樣的古典作品,是很罕見的,雖說也是新出版的,不過寫的時候可是二十年,當年我也還很年輕阿!

只能說,流行趨勢吧!

不過,輕重與好不好看是兩回事,其實輕小說裡佳作不少,同樣值得一看。

這次介紹的這本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就是本不錯的作品喔!

故事場景從台灣開始,不過登場的都是洋人,沒辦法,畢竟背景設定與西洋童話故事有關,認真要扯上歷史,當然要從歐美開始。

作者故意搞了點懸疑氣氛,先扯上教廷,反正教廷過去的確有太多不光彩的歷史,要扯陰謀論當然先扯教廷最沒問題,畢竟教廷對於被人家這樣作文章也沒什麼意見,就跟美國人很愛寫美國政府的陰謀論小說一樣,人家美國政府也隨便你。

從書名可以得知,吹笛人的故事有關,其實書裡出現了好幾個童話故事,作者很巧妙的將他們與七原罪結合在一起,姑且不論相關意識產生的年代相距甚遠,作者能把他們牽在一起也算是一絕,然後把偽經裡的東西拿來玩也是常見手法(日本人尤其喜歡),比方說莉莉絲的部份(不過這是神學院不會去教的東西,因為考古學早推翻這些後世穿鑿附會的傳說,古時候是有類似的東西沒錯,但完全不是莉莉絲那套)。

總之,把這些「小說」再次重製,還滿有趣的,尤其那種身為「原罪後代」的狀況,是說,當你掌握了某種「罪」的能力,你又能如何去說自己是「好」人,或者,如何避免「受誘惑」。

就這部份,倒是小說很值得去探討的,也就是有關自由意志的問題。

不過這只是第一集,狀況當然還是混沌不明。

但原罪本身卻是個可以關注的觀念,因為非基督教文化國家,通常會誤解原罪是什麼意思,而還用得很高興。

話說又說來,反正書裡的角色有「天賦」(或說詛咒),所以要說他「天生倒楣」或者「容易學壞」也無不可就是了。

然後第二集又會回到台灣。

對,從台灣開始,然後還會到台灣來,因為問題還沒解決,真正的大魔王原來另有其人,而這些詛咒,要如何消解,比方說,第一集裡似乎已經有一罪「斷了血脈」……是說,最有這樣好解決嗎?

或者去看看剛上映的神力女超人,戰爭是一位神祇,或者是每個人?

本書故事流暢,並不拖泥帶水,引用的典故也並不會讓人覺得是硬掰的,反而讓人佩服作者巧思,雖說聖經與這些童話故事生成的年代,差距是以千年為單位在算的,而且橫跨太多文明,要說有傳承關係實在太勉強,但也因為這樣作者能把他們串起來真的是很厲害。

而且故事並沒有用老套的陰謀論來處裡故事線,相反的,故事玩弄了傳統的陰謀論,又或者,最後又會回到傳統陰謀論,這一點不得而知,確有更讓人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的確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