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於是,我們仍相信愛情

於是,我們仍相信愛情
作者:小生
繪者:Clean Clean
出版社:春光出版
ISBN:9789869459556
出版日:2017/8/3
閱讀版本:PDF



你喜歡小王子嗎?

作者喜歡,喜歡到模仿小王子寫出一本書來。

想到有人幹跟我一樣的事就覺得很高興,畢竟我的小夜曲也是在類似狀況下創作的,也同樣有很多圖像在其中。

於是,作者小生跟我一樣,選擇鳥作為橋樑,我選擇了黑鳥,小生使用了海鷗,讓故事展開。

這是一本有關海鷗與海龜相戀的故事,呵呵,無獨有偶,我也正在寫旅鴿與橡樹,不過不是戀人關係,但跨物種與跨年齡是一樣的,只不過我在寫生態故事就是了。

如果有天,海鷗跑來敲你的窗戶,想跟你分享故事,請你幫他一個忙,你會如何反應?

故事從這邊開始,訴說一個很純粹的愛情,或許太純粹了,讓我懷疑難道這樣算是愛情。

說到這邊又要來點生態的東西,有很多鳥類是一夫一妻制的,簡單說,這份關係持續終身,絕不會換人(至於最近有某動物園發生同性戀海鷗一起孵蛋產子的事情,只能說上帝本來就這樣安排,沒什麼奇怪的)。

海鷗也是其中一種,所以,說牠可以愛得很痴,是很合理的發展。

說是愛上工具人也不是,總之,她愛上了總是順道載她一程的海龜,一個讓她獨占龜背的戀人。

是的,「獨占」算是這本書裡愛情價值觀的一個核心,兩人互相佔有,當然,不是那種病態的方式,畢竟,一鳥一龜,光吃的東西就不一樣啊!

但這是一種「約」,約是很神聖的東西,就像新約、舊約,或者異形電影也非弄個「聖約」不可一樣。

「約」代表著一種獨占性,同時也是排他性,代表著締約對象在你眼中將擁有特權,而這份特權是其他對象不能,或者不配擁有的。

現代社會,就是對約的概念單薄,所以問題一堆,因為約的第一個對象就是自己,你對於自己的價值觀有多忠實,比方說某市長跑去兩岸一家親這種,就顯然是一種不忠誠的表現,這種人以後說什麼都沒人相信了。

不過東亞大陸受儒家文化影響,對約的觀念的確比較偏差,也難怪文明發展落後人家,因為約強調對等,儒家卻是強調階級,人家努力對等的平權,儒家追求單向的特權。

也因此這個小故事才讓人感動,雖說最後的翻身讓我不大喜歡就是了,至少我自己不會這樣做,也不認同任何人這樣做。

但不表示那種強烈的情感不會讓人動容。

本書還有可愛的插圖,讓故事的氣氛輕鬆不少,甚至甘甜起來,畢竟,這是個有南國海風徐徐吹來的故事啊!

推薦給大家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