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閱讀

我是個超級書蟲,這一點大概沒人有意見,書蟲,而且是超級的。

但是啊!雖然家裡堆了數千本書,而且有相當一部分有寫讀書心得(至少最近11年左右,開始寫部落格的年代起進的書一大半有寫心得),但很殘念的是,我的孩子並沒有那樣喜歡看書。



說不看也不對,會看圖,所以也會看漫畫,但同樣只看圖……

閱讀跟學習有相當強的正相關,這一點很多研究都能證實,當然,不是說不閱讀成績就不好,很多有閱讀障礙的人同樣能有很好的學習成就,但那是因為他們往往有其他方式代償,而不是那種單純不喜歡閱讀。

這一點對我而言一直滿困擾的,成績不好其實我沒太在意(我成績一直都在高標,現在也不過如此,所以成績其實沒啥重要的),但對我而言,閱讀是很重要的自我成長工具,當然不是只有這種啦!但家裡滿坑滿谷的書,除了我沒別人看是很可悲的……

所以一直希望他們能喜歡閱讀,但他們依然只喜歡看圖(所以並非不喜歡書)。

但我發現,有些東西的確強迫不來,大概年初開始,他們才真的開始喜歡看漫畫,之前也會看,但不是家裡的,而是學校借的,那一系列韓國出的歷史地理冒險漫畫那種,甚至買過幾本給他當生日禮物,但到底看進去多少我很懷疑,要他講給我聽也講不好。

這是看漫畫的問題,因為都是對話,不是文章,於是當你要統整陳述誠一個故事給別人聽的時候,需要更多轉換,於是結果就是說不好。

不是說看漫畫不好,我自己超愛看漫畫的,家裡數量最大的書也是漫畫,也從不禁止孩子看,不過看漫畫跟看文字就是不一樣。

就像很多人沒能力看漫畫,尤其是大人,那是一種圖像解讀能力的缺損,同樣是一種閱讀障礙,不同的地方在於,文字閱讀能力不好會影響學習,而圖像閱讀能力不好會影響生活,而學生時代,文字閱讀的確是獲得學習成長的最主要媒介,所以基本技能還是要學會才行。

而且圖像閱讀能力在這幾年越來越重要,占我們生活的比重也越來越多,所以培養孩子「有能力看漫畫」(喜不喜歡不強求啦!)其實也是很重要的。

不過這不是我今天的重點,總之後來兩個都迷上多拉A夢,接著哥哥開始看家裡的其他漫畫,妹妹也跟著看,逐漸開始喜歡「情節」,像海賊王之類有的沒的,然後是像橘夢日記、天才寶貝、交響情人夢這種,妹妹還迷上玻璃假面,哥哥喜歡科南、一拳超人跟進擊的巨人,不過流星花園大概年紀還差比較遠,兩個人都沒興趣。

然後開始看小說。

先解釋一下,童話故事書其他們們也接觸不少,就是小時候我們「唸」給他們聽的,自己看的其實不多。

但現在真的是看小說。

其實以前也威脅利誘過,讓哥哥看了偷書鬼系列、歐杜琳系列,而且他看來也很喜歡,但並沒有因此自己去找書來看(這兩套都是為了交作業我推薦給他看的)。

但這個暑假,透過電影當誘餌,居然讓他們看了納尼亞、哈利波特,而且這次真的算是迷上了。

這種轉變要的話其實很快,過去哥哥閱讀能力真的很差(連帶影響閱讀考卷的能力,影響非常大,因為連題意都看不懂),而且看超慢的,這幾天為了看哈利波特,連出去吃飯都帶著書,而且看書速度明顯變快(有抽問內容,的確有看進去,不是唬爛的)。

這家家裡滿坑滿谷的書可以開始慢慢推了,正好下個月我要去島乎冊店進行奇幻文學推廣的講座,孩子的例子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幻想文學因為涉及更多抽象觀念,閱讀難度當然高過一般文學,但卻更適合兒童入門,因為可以保有更多創意思考的彈性,絕對是最適合「每一個人」閱讀的文體(不論奇科幻),不然人類最寶貴的精神文化資產--神話故事也不會全都是奇幻故事了。

我從小就是書蟲,書蟲技能可能一出生就點到滿,所以看見自己孩子也開始喜歡看書,尤其是看小說,其實是非常高興的。

當然,下一步我要推的是趣味的科普書籍,尤其是科學史類的,這種書家裡同樣不缺啊!而且作為哲學書籍橋樑,科學史一樣是絕佳媒介。

如果一個人會懂得閱讀哲學書,之後大概我都不用擔心了。

當然,哥哥現在起步其實已經算落後了,希望開學後,功課壓力不會大到讓他沒時間閱讀課外書籍,我可不希望他的閱讀喜好被壓抑啊!

希望有天可以跟他聊歸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