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禁錮之龍

禁錮之龍
作者:馬立、bloodjake、大獵蜥、TB Liu、旋翼鳥
出版社:海穹文化
出版日期:2019/2

關於這本書啊!先讓我炫耀一下,因為這本書的序是我寫的,這可是第一次啊!值得紀念一下。



不過這篇是讀書心得,寫的東西跟序當然不該一樣。

先解釋一下這本書做成的有趣的部份,說「做成」是因為一本書的完成需要多方配合,一般的書可能就作者創作,然後編輯或許會有協力(輕者只有協助改錯字,介入多的從給意見、影響走向到直接跟作者討論改變故事內容都有可能,某些叫極端的例子,例如一些名人自傳,則甚至有捉刀的事情),然後有插圖、封面的製作人員,當然還有其他排版等方面,總之極少能夠只有一個人就包辦全部作業的事情。

但這本是「跑團紀錄」,簡單說,這是六位玩家玩紙上角色扮演遊戲的遊戲紀錄(請注意,除了六位玩家,這類角色扮演遊戲還會有一位「地下城主」負責當遊戲的關主,所以實際上一開始就有七個人,不過本書作者是五人),也就是說,故事的初期,其實是有五位玩家各自紀錄自己的部份--這也表示有五位作家五位風格,但這可不是像升級系列或者捷運X殭屍系列那種短篇合集,而是完整的一部作品,所以五位作者寫的東西,還需要整合才能和諧呈現啊!

所以才說是「做成」,這本身的成書本身就是一個大工程,是很有趣的部份。

當然,這跟小說本身好不好看沒關係,只是告訴大家這本書的產出有其特殊的部份,至於跑團紀錄這種有趣的活動,歡迎大家搜尋一下龍槍編年史或者羅德斯島戰記的創作故事,很有意思喔!

回到故事本身吧!故事是這樣的,很傳統的在酒館裡,有冒險者接到了冒險的委託……這種傳統到讓人發出會心一笑的開頭,卻有著不大一樣的展開方式,因為團隊的組成不是朋友,而是比試……是說這種臨時組成的精英團隊真的能運作嗎?故事一開頭就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問號,畢竟委託人來頭不小,這種人基本上都有著各類公關考量,使用這種堪稱高調的方式進行委託案件,怎麼看都不尋常……

沒問題,反正先出發再說,於是我們有了一場又一場的副本攻略,讓每位角色有各種發揮,但疑問依舊,因為委託人自己好像才是最強的……環保蟑螂……

故事的惡趣味也在之後的展開中逐漸呈現,這個奇幻世界,居然塞了滿滿的台灣時事梗。我一向認為奇科幻文學是用來包裝作者社會政治價值觀的最佳利器,而且頂尖優秀的奇科幻文學更是必然有濃厚的社會關懷與明確的政治取向,因為如果沒有這些東西,那些幻想設定也就失去意義了--畢竟這些設定本來就是作者為了突顯問題才刻意製造的,為了設定而設定在遊戲製作上或許有存在可能性,在文學場域是不可能的。

總之我們看到一堆似曾相似的社會問題,根本就台灣不是嗎?

當然,奇幻文學給我們的,就是一個痛快處裡的選擇(有沒有解決是另一回事,而且通常沒有解決,奇科幻作家大多不怎麼好心,只想突顯問題,不會幫你解決問題),一個鼓勵我們思考的策略路線,畢竟,為何作者要這樣寫呢?

或者說,跑團的當下,這幾位玩家為何會做出這種選擇?背後的GM又為何有這種設定?

這都是很有趣的想像,雖然我們看任何文學作品都可以有這類想像,但奇科幻文學給的想像空間特別大,更追求跳脫框架進行創意思考。

而且別忘記,這是跑團紀錄,換句話說,五位主角背後是五個真人,各自有各自的思維,而且在遊戲的當下做出了相對應的抉擇,這很妙,因為一個人想得出來的東西跟五個人想的當然會不同。

當然,故事一個很主要的問題影射的就是核能發電的問題,至於五位作者如何面對這個問題,就請各位自行翻閱這本書囉!

好書不看嗎?

至於這本書的封面有著其他梗存在,這個有空再另外談囉!

------------------------------
同場加映出版社的推廣文章:
【新作資訊:禁錮之龍】 https://ppt.cc/fpMKfx
【禁錮之龍:Hobgoblin】 https://ppt.cc/fKeRzx
【禁錮之龍:Troll】 https://ppt.cc/fFSMmx
【禁錮之龍:Orc】 https://ppt.cc/fXzKFx
【禁錮之龍:Dragon】 https://ppt.cc/fYO2nx
【禁錮之龍:Revoluspear】 https://ppt.cc/f6QMSx
【禁錮之龍:Steampunk】https://ppt.cc/f3xIOx
【禁錮之龍:信仰的多重面貌】 https://ppt.cc/fZPChx
【禁錮之龍:電影中的精靈樣貌】 https://ppt.cc/fP69cx
【禁錮之龍:跑團也能寫小說?(上)】 https://ppt.cc/faQXjx
【禁錮之龍:跑團也能寫小說?(下)】 https://ppt.cc/fvEtMx
【禁錮之龍:初接觸跑團小提示】 https://ppt.cc/fse5ix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