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陸天遙事件簿(1+2)

陸天遙事件簿(1+2)
作者: 尾巴
繪者: ALOKI
出版社:平裝本
出版日期:2019/04/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90362
叢書系列:#小說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2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活動出版社贈書

嘖嘖,沒注意到截稿日,拖著拖著都拖到過期了……

這次試讀兩本,分別是已出版的第一跟剛剛出版的第二集,第一集給實體書,第二集給PDF檔,首先敘明。

故事架構算還滿常見的「萬世錄」,就是有某個蒐藏所有人故事的地方,這類架構古今中外還滿多人使用的,算很實用的樞紐,不過每個故事呈現的方式都不一樣,像孫悟空就只是想找來竄改……

是這樣的,在一個不知道位處哪裡的地方,有座圖書館,裡面有個叫陸天遙的圖書館員與一隻黑貓。

說是館員,故事裡他主要任務並非整理與管理書籍,而是蒐集故事。

逝者會先來到這裡,向陸天遙交待自己的故事--他自己的故事,由他的嘴說出來,由自己蓋棺論定,然後前往下一站。

並非全知觀點是這故事的特點,相反的,透過「家人」的概念,可以有「套書」,讓我們看見某個事件的「多重觀點」(但離全貌還很遠)。

這很有意思,畢竟故事一開始感覺像鬼故事,但實際上卻又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因為人自己問題就夠多了啊!

作者這樣的安排很有意思,尤其是時間線的玩弄,畢竟,人總要死了才會去那裡,那個過往的記憶,在經過不同時光的變化以後,不但可能退色,也可能變動,詮釋的方式更可能天差地遠。

那麼當年發生的,到底是什麼事情?到底真像是什麼?又或者,怎要才算是真相呢?

這是很有趣的辯證,作者直接透過家人間的口述,去感受之間的羈絆與愛恨情仇。或許有悲劇,但直到成為故事的時候,或許嘆氣、或許搖頭,但總歸是過去,至於下一扇門,你依然要在無知的情況下作選擇……

當然,除了這些「人」的故事,背後的故事尚未明朗,畢竟,這館員不是獨自作業的,而他們又有什麼故事呢?這也同樣是很讓人好奇的啊!

更別提故事裡還似乎真有鬼勒,所以到底是怎樣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