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不表態?

最近一位飲料店表態事件,似乎引起不小風波,作為根本不喝飲料的人,老實說沒特別感受到什麼壓力,雖然臉書已經炎上。

但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因為「表態」這種案件這幾年來可沒少過。

基本上是這樣的,像周子瑜的表態或黃安的表態,我們可以很明顯的區分出差異所在,先不管表態的內容你喜不喜歡,總之被逼與自願,這種差異我們是能理解的,而一般來說,我們厭惡「逼迫」這件事情。

「一般來說」懂嗎?這代表並非必然。

廠商要不要表態?請注意,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提到表態的內容代表哪種價值觀,只討論表態的行為。總之,我們要看的是:

  1. 為何會有表態需求?
  2. 表態是期望達到哪種目標?
  3. 表態後造成哪種反應?
  4. 如何結束表態(畢竟表態並非企業經營正常內容)?
現在我們來談談表態的內容,尤其是中國因素--簡單說就是你認不認同自己是台灣企業,畢竟這是這幾年唯一需要表態的政治態度(就先不討論同婚之類價值表態了)。

其實原因我們非常清楚,只有中國會逼人家表態,因為只要不從,會有來自國家機器的不正當介入。換句話說,事情的引爆點一直都只有一種,就是有人被逼要表示自己是中國的一份子。

對,就算是黃安也一樣,說他自甘墮落當然也是,但問題在於他必須這樣講,他才能在中國際續從事在其他國家很正常可以進行的經營行為。

這是誰造成的?自然是中國,不是只有政府,人民絕不無辜,奴才本來就不無辜,奴才光活著就是一種罪惡,我不會說只有中國政府可惡,錯,中國就是可惡。

所以上面第一點就是這樣:表態的需求來自於中國的要求,而不從將會有不良後果。

這也是為何我一直強調,會去中國做生意的人我絕不會信任,因為你在一個已知自己要用奴才態度才能在那邊生存的心態跑去那邊,根本就是自甘墮落。

所以少在那邊裝無辜或裝可憐。

再來討論第2點,就是希望表態產生哪種結果,這很簡單,中國要你表態,不然你會死,然後你就乖乖當奴才,如此而已。好吧!中國市場大是吧?但這又回到台灣本身不長進的問題,這種叛國言論只要買一送一就能解決,換句話說,因為台灣奴才太多才會讓中國的作法有可行性。

這也順便討論第3點,就是台灣有人很生氣,但也只是生氣而已。

記得罷韓店家在高雄碰到哪種待遇嗎?實際上,那是對的作法,台灣人就是太好欺負,你以為只要拒絕消費就好了喔?給負評就好了喔?直接去勞工局、勞保局、環保局一狗票單位檢舉,尤其是國稅局,這樣最直接。

再來就是「逼他只能一直表態」,如果不認罪悔改,就讓他跟黃安一樣要一直表態,直到大家認定他是黃安,然後希望他乾脆去死。

然後我們可以看到有些飲料店其實有出來表態挺台灣,但老實說,這只是因為這些飲料店規模很小沒去中國……當然,我們不反對他們這樣見縫插針,畢竟有這種「案底」的,以後也不會去中國,不然就是去找死。

當然,能這樣把無良企業搞死是最好,不過台灣到目前為止根本沒有成功經驗,看看頂新吧!

至於我們要不要「逼」企業表態,這樣好了,舔中奴才自然是要受到唾棄的,但我們沒特別需要去「逼」人家表態。

但不表示我們不能「請」人家表態,例如告訴人家:「你挺台灣我才願意消費喔!」,至於人家想不想做你生意,其實是人家自由,所以他或許選擇不表態,而我們也沒必要生氣。

何況有些人的確身家在中國,雖然瞧不起他們去中國當奴才,卻也沒必要讓人家有危險--如果人家為了避險更加偏中國不是反而不好。

總之可惡的是中國,可恥的是奴才,中國當然盡量攻擊,這是做功德,做越多越好,但對於奴才,雖然不恥他們,但還是要看個案。

例如這次飲料事件中「主動表態當奴才」的,讓他們死自然是無妨,反正他們的存在沒有價值。但未表態的,其實讓他們保持未表態就好。

我們當然希望增加台派聲量,但不要忘記,讓舔中奴才聲量消失也是一種方式,如果你找到一家公司在中國有大投資的,你還逼他公開表態,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

反倒沒去中國的店家,鼓勵他們大聲表態支持台灣,一來他們也後沒辦法去中國,可以去全世界,二來協助他們跟奴才店家競爭,最好把他們幹掉,這樣更能有正向循環。

至於政治人物要不要表態……對政治人物而言,表態是你的義務,你必須告訴民眾你的價值觀是什麼,不然你就只是那種縮頭縮尾的奴才而已,少在那邊鬼叫你什麼都不信,什麼都不會信不會去死,少擺一副那種什麼都不信你就不迷信最清高的智障模樣,你只是單純奴才而已。

沒有信仰任何價值觀的人就奢談對錯,因為你根本沒有一個標準可言。實際上,正因為很清楚自己的價值觀說出來丟人現眼,所以才在那邊鬼叫自己什麼都不信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