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海柏利昂2:海柏利昂的殞落 The Fall of Hyperion

海柏利昂2:海柏利昂的殞落
The Fall of Hyperion
作者: 丹‧西蒙斯
原文作者: Dan Simmons
譯者: 景翔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92744
叢書系列:Fiction
規格: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終於終於,我把第二集也看完了,還真是漫長的旅程啊!雖然兩集看的是不同版本,但老實說因為看的時間啦很長,我也不清楚差異在那就是了。

第一集心得請按連結:讀書心得:海柏利昂1

當初發第一集心得以後,貓昌有跟我提到第二集才是精華。現在看完以後,發現所言不虛啊!第一及精彩歸精彩,正如我常說的,只有好設定是不夠的,但第一集看起來就是很多設定,但關鍵還沒揭露,所以雖然好看,卻有著不滿。

直到第二集,才知道這是怎樣宏大的計畫。

故事其實很有基督教思想,所以我閱讀的時候沒什麼難度,大致上主題擺在自由意志與時間,從這邊去思考存在價值。

是這樣的,在遙遠未來的某一天,人類開始有辦法逆熵……好吧!這在某方面算天方夜譚,因為還有很多其他問題要處裡(這一點可以看看捷運X殭屍03,裡面葉子寫的「Yportne-易波涅」就有提到這種事情),總之有人被送回來了,而這個人不是隨便選的……

為何要作這種事情?這就有趣了,是因為「以前發生過這種事情,所以現在要派人回去做這件事情」嗎?

時間的先後有了奇怪的意含,完全是相對於個人視角的,不再絕對,這時候你要如何判斷是非對錯?

其實就這部份,本來就是教會長久以來的爭辯所在,預定論、選民思想等等,以其從中延伸出來的自由意志到底是什麼?

我們看見書中個角色有著各自的掙扎,雖然在第一集裡面大多是個人的恩怨,但卻在第二集裡被擺進一個更加宏大的編織裡面,每個人的生生死死突然都有了意義,也都有其貢獻,就算是苦難,往往也是為了加倍的榮耀。

於是書裡很多人物,或許你會討厭他,但最後依然會尊敬他(但還是討厭他)。

能心安理得的死去可是一種恩賜啊!

本書也討論到人造神(或者應該說是人造但自成)的問題,當然這玩意最後成為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因為他自己(的一部分)也體認到界線問題,神完全是不同概念的存在,在本質上就是屬於不能被理解,所以越試圖去理解,或許可以更加理解自己,但也會同時更加敬畏神。

至於覺得自己就是神,那當然沒什麼好結果了。

故事把亞伯拉罕獻祭做了很趣的解釋,也算把人類提升到可以對上帝控訴的地位,這一點雖然聖經裡例子其實還不少(約拿就是個很嘴賤的先知),但很容易被忽略,大家可以想想喔!

總之這套書扉看第二集不可,不看不完整啊!

超級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