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空帝國:中國古代星宿揭祕

星空帝國:中國古代星宿揭祕
作者: 徐剛, 王燕平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6/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501200
叢書系列:圖解雜學系列
規格:平裝 / 247頁 / 18.5 x 26 x 1.24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身為重度天文迷,除了天文科學以外,各種天文歷史自然也是我非常喜愛的東西,尤其是各類神話故事,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不過,大家也曉得,基本上我們現在對於星空的理解,幾乎全是希臘羅馬那一套,其他國家的故事(全世界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星空故事)知道的就很少,以東方神話來說,大家大概知道的就牛郎織女這個涉及大量民事刑事案件的社會案件,其他故事知道很少。

我是因為自己喜歡,所以從以前就常在蒐集這類資訊,所以多少知道印度、巴比倫、俄羅斯、日本、北美原住民、台灣原住民之類的星空故事,但其實都是很分散的訊息。

其實古中國也有大量這類資訊,加上被日本大量拿去2創,最典型的莫過於夢幻遊戲了,但就算如此,依然只有零碎的訊息。

終於,有了這本星空帝國。

這本書是中國人寫的,不過台灣人拿來看沒太大障礙,因為有不少共通的內容,主要就是算命用途。是的,中國的星空世界,現在依然在算命攤位被留傳著,只是一般人不會去研究而已。

當然,這些迷信無聊歸無聊,擺進歷史裡面卻很有趣,正如我們在幫小孩上天文課時,常會提到的「熒惑守心」這個被古中國視為超巨大不祥之兆的天文景象,在歷史上被提到26次顛覆國家級的大戰亂,但實際上有17次是造假的……

其實,2016年才剛發生過一次啊!好啦!那一年國民黨下台了,這是大吉。

總之,撇開迷信不管,古時候對於觀察天象可是非常認真的,或許太認真,難怪中國星空分類漸漸淡出歷史舞台,因為太過不科學,全然只為帝王服務(甚至明定百姓研究星空要論罪),在動不動就可能被砍頭的情況下,整個星空歷史紀錄充滿錯誤與造假一點也不奇怪。換句話說,中國的星空(所謂星官,沒錯,每一顆星都是神官,為玉皇大帝服務--曾經的北極星,但因為歲差早就跑掉了)在歷史演進中沒能有符合邏輯的連貫性,有太多為了保命與討好皇帝所作的改編與妥協,而運氣好沒死被流放出來的官員,逐漸把相關知識流傳到民間,現在用的斗術之類流派一堆,正因如此,都是「修正過不會被砍頭」的內容--基本上可以等同於錯誤,因為並非真實觀測紀錄,而是配合皇帝喜好的造假紀錄。

也好險,因為這樣,這些歷史多少有被留下來。

因為中國古代星空基本上就是官場,反倒沒什麼有趣的神話故事留下來,不過畢竟有各種流派,加上道教神明插一腳,一些被神格化的星星有留下一些神話故事,只是精彩度差人一截就是了,畢竟基本上還是忠孝節義的東西,難怪只有牛郎織女這種跟希臘神話一樣有羶腥色的故事大家比較記得。

本書算是目前唯一一本系統化介紹古中國星空的科普書,而且很好心的列了不少古代星空地圖(因為變化很大,很多星空要回推才看得出歷史樣貌),讓我們在理解星空的同時,可以跟歷史對照,增加不少樂趣。而且作者將很多現在的科學證據擺進去對照,可不是單純介紹古代的東西而已喔!

喜歡天文觀星的夥伴,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雖然中國星空在分類上目前不是主流,但觀星與探究歷史的樂趣可不因此比較少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