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爾蒂アルテ(1-4,未完,日本出到第13集)

阿爾蒂アルテ(1-4,未完,日本出到第13集)
作者: 大久保圭
譯者: SCALY
出版社:尖端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SPP青年館
規格:平裝 /14.5 x 21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近很愛看的作品,正好巴哈也有動畫連載,目前出到第十話,大家真的可以看看。

故事背景擺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翡冷翠),到處都看得到招牌的聖母百花教堂。故事裡的年代,文藝復興三傑都已經離世,但他們帶來的盛世還沒結束,只是隨著麥第奇家族與教教廷的政治鬥爭,發展重心開始轉移,是風起雲湧的時代。

好啦!如果你對這段時間的背景不熟悉也無妨,反正書裡多少會提到,只是這段歷史對藝術愛好者一直是很重要的時期,藝術史講很多,宗教史也不遑多讓,何況這是個標記中世紀結束的年代,對哲學史而言也同樣是非常重要的年代,標示著人文主義的興起。

也在這種時期,中世紀被大幅壓抑的女權在一次有了喘息的機會(只是喘息,沒有改善多少,至少跟教會把聖母瑪利亞剛剛聖化的年代相比差很多),再一次,只要你願意,傑出的女性可以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爭取到狼藉的惡名,在歷史上留名。

要知道,前一次有這種機會,已經是舊羅馬帝國時期的事情了,千年以前的事情。

主角阿爾蒂就是這樣的一位女性,不只喜歡畫畫,她期待成為職業畫家--那是個女性根本不被允許有「正當職業」的年代(所謂正當職業,指能加入行會--也就是現代職業工會與商業同業公會的前身),因為有「正當職業」,就代表妳能獨立養活自己,不須依附他人。

那個年代女性可以從事的工作,比較不會被瞧不起的只有家庭教師、保母這種,但基本上就是需要依附在「主人家」,至於像侍女這種工作更不用講。

不然你就當個高級妓女,讓一堆人包養,這種人甚至有本事養活一堆屬下,存下大筆財產(因為不能加入行會,也沒什麼投資機會,除非搞跨國投資,不然真的要想辦法存錢)。

結果阿爾蒂想當畫家,這自然是到處碰壁,連試試看的機會都沒有,直到被硬塞給一個人緣很差的師傅,想不到居然留了下來。

到此為止都還算王道熱血勵志漫畫,但別忘記那是個政局詭譎的年代,連刺客教條都要插一腳的年代,一個貴族出身,跑去當家的女性,而且還意外的受到好評,這只會有更多麻煩事而已。

果然,最新的漫畫連載已經讓她捲進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稱號政爭裡面了……

難怪在巴哈的彈幕裡面,一直被說是「小畫痴的下剋上」……

其實故事裡對於主角的成長有很值得深思的描述。一開始,阿爾蒂表現決心的方式是割斷自己一頭長髮,甚至嗆聲要割掉乳房……這一點算是很傳統的方式,就是「我不當女人啦!」這樣的宣告,表示自己要「加入男人這邊」。

但成為一個「假的男人」真的是好方法嗎?於是,在好友的勸告下,她重新思考自己的本質,以女性的身份,抬頭挺胸的展現自己身為女性的優點,這讓她有別於男性畫家,能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氣象。

像米開朗基羅雖然很有名,但她畫的女性其實大有問題,因為他堅持只用男性當模特兒,他認為要展現肌肉才美,而那個年代的女性都是水水的……我是說,沒肌肉的意思。比起來拉斐爾的女性真的美妙無比,真的專長很不一樣。

當阿爾蒂開始「呈現自己優點」,她就越來越出名了,然後成為政治籌碼……

好啦!故事還在進行當中,總之小小畫家捲進宮廷鬥爭,一方面雖然也算飛黃騰達(成為宮廷畫家),一方面卻也是跳進漩渦裡面……這再來要怎麼演呢?真的很期待。

故事本身雖然是虛構,但文藝復興初期的確有位女性畫家阿特蜜希雅(阿爾蒂Arte的名字就是從這邊來),一樣有辛苦但精彩的人生,只不過人生際遇很不一樣,因為阿特蜜希雅的父親師承於文藝復興開山祖師卡拉瓦喬(是個喜歡在畫面呈現舞台燈光的傢伙),而且又是行會剛開始的年代,所以她比較沒受到抵制,但是被師父強暴這一點就……很當代,那個年代徒弟變成孌童其實還滿常見的,例如達文西……

因為故事還在連載中,之後走向不清楚,總之是部好作品,非常值得一看喔!

動畫也很有意思,雖然刪掉很多內容……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