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手寫時代:從寫字到打字,一部五千年的人類書寫文明史及未來 The History and Uncertain Future of Handwriting

手寫時代:從寫字到打字,一部五千年的人類書寫文明史及未來
The History and Uncertain Future of Handwriting
作者: 安.特魯貝克
原文作者: Anne Trubek
譯者: 黃楷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2/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773923
叢書系列:美學生活
規格:平裝 / 240頁 / 21 x 14.8 x 1.5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很有意思,講的是有關手寫的歷史。

現代人真的越來越少用手寫字了,所以回過頭來看看手寫歷史,多少有點懷念的感覺(並沒有)。

是這樣的,早在文字發明以前,人類其實已經先學會用手鬼畫符了,當然,就算是塗鴉,只要不是無意間畫下來,而是帶有目的性的,那麼都算是一種溝通工具了。

或許是寫在沙地上(跟耶穌一樣),又或者用石頭在岩壁上刻劃、用石刀在骨頭上刻出痕跡來,又或者是泥板,然後是用血或草汁在石頭上留下記號,就這樣一步一步,圖案成為符號,符號成為大家通用的文字,文字則依著使用的工具展現出不一樣的特色,被登載在不同的媒材上面流傳下來。

有趣的一點在於,古代文字紀錄雖然傳遞不易,卻反而能在時光中存留,反而現代文字雖然很容易傳遞,保留反而是個大問題,畢竟石壁與泥板可以擺幾千年,紙張卻很容易就損毀,電子紀錄更是一鍵刪除……(網路則是另一個問題)。

本書從中東開始旅程,帶我們走過人類書寫的歷史,從統治階級或宗教核心的威權象徵,到少數人的精英技藝,再成為工匠的專業技能,然後是普及化的全民基本能力,現代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寫字,其實不過是晚近一百多年的事情,是工業革命後,現代學校興起才開始的。

雖說現代人打字,這已經不能算是書寫(敲打鍵盤的機械性動作乃至於語音輸入,可以算是一種紀錄或創作方式,但不能被歸類為書寫),但書寫依然非常重要,佔據了全球所有學生學習初期絕大多數時間,無論如何就是要你先學會手寫,哪怕很多人都會說「反正以後都打字」,但也因為這樣,手寫能力在現代反而回到古代,能寫一手好字的然,這種技能成為一種價值,而不再只是被老師稱讚而已,其實手寫社群一直存在,世界各國都有,現在到書局去,除了傳統的書法書籍,各種花體鋼筆的書籍更是多樣,哪怕電腦能製作各種手寫辦不到的特殊效果也一樣。

是的,手寫不會消失,只是有不同價值。

不管打字多方便,至少,我們都還要簽名。

是的,簽名這件事情相當程度成為我們本身的代表,就這一點,手寫依然有著最原始的意含,帶著宗教性質的,成為每個人的分身,可以用來代表本人意志。

當然,在網路上,我們有各種數位「簽章」,我們用各種「密碼」來管制個人身份,但最終,手寫然是最被認可的方式,或許不再是最普遍的紀錄或傳遞資訊方式,卻也因此成為更被尊種與喜愛的方式,被用來寫情書、簽訂合約等等最重要的場合,必要的時候還要被刻下來(現在刻字比古代方便多了)。

未來的書寫會有哪種變化,我們還不知道,但相信手寫不死,只是不斷進化。

然後我字醜得要死……還是乖乖打字就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