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勇者鬥惡龍 你的故事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 ユア・ストーリー Dragon Quest Your Story

勇者鬥惡龍 你的故事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 ユア・ストーリー
Dragon Quest Your Story
導演:山崎貴、八木龍一、花房真
編劇:山崎貴
原著:《勇者鬥惡龍V 天空的新娘》堀井雄二作品
配樂:椙山浩一
製片商:白組
產地:日本
上映日期:2019年8月2日
發行商:東寶


好啦!因為連假不想出去塞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NETFLIX耍廢,然後就看了這部片子。

這部片評價非常兩極,單基本上「大爛評」居多,好難找到有人說它好看的……

但我不一樣,我很喜歡這部片子。

在這就要先提一下我跟勇者鬥惡龍的歷史了,話說在前頭,我的歷史非常簡單,就是「我根本沒玩過」。

或者說我的遊戲總時數不到一個小時,而且只玩過2跟5。

但這不表示我跟勇者鬥惡龍不熟,實際上當年華泰的勇2攻略本還擺在我書架上,勇5則是劇情非常熟悉,因為我當年就是幫攻略本畫插圖的人。

是這樣的,小時候家裡根本沒有遊戲機,所以跟勇者鬥惡龍的接觸,是同學拿到班上的雜誌與攻略本。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角色扮演」這四個字(另一個啟蒙遊戲則是創世紀3),總之在根本沒實際玩過的情況下,我已經迷上這款遊戲了。

後來出了二代,我跟同學借回家玩,但在家長根本不准我們打電動的情況下(有趣的是我爸會帶我們去電動間,總之不能在家玩),我只能找時間偷偷完,然後在根本看不懂日文的情況下,也沒辦法順利使用同學的密碼接關,只能從頭開始玩,就是走出去,殺幾隻史來姆,好不容易來到第二個村莊,結束。

但我對片頭音樂的印象是如此深刻,後來我陸陸續續買了好多勇者鬥惡龍的音樂CD,都是從這時候開始的。

之後因為升學,同學間討論的不再是電動,所以中斷好一陣子,直到上大學。

上大學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是我們學校有卡漫社,二是我們學校有電玩社,然後電玩社專門承接出版社的攻略外包,卡漫社則負責支援插圖與漫畫。

因此勇者鬥惡龍五代,變成我印象最深刻的,不但跟在電玩社的人旁邊看團隊重複玩(對,用團隊,而且攻略本要一試再試走完各種路線、嘗試不同方法),還有日語高手翻譯故事內容與各式原文資料,而出版社也提供很多日本雜誌或者設計圖給我們這些負責畫圖的人參考。

所以我對勇者鬥惡龍五,雖然只親自玩過幾分鐘過過癮,但熟悉程度卻是很高的,因為當年的攻略是寫成小說形式,為了插圖對劇情也是一看在看,可不是晃過去而已。

因此當電影版要用五代當原案,自然是非常興奮的。

但電影拍出來又是另一回事了,因為被罵得要死。

可是我很喜歡,或者說,我喜歡他這樣改。

因為遊戲要花幾十個小時才能破關,故事量是很龐大的,電影本來就不可能照做,但這個橫跨三代人的故事,要如何濃縮?

製作單位採取「只有玩過得人才知道」的方式來處裡,這一點本來就很吃受眾了,因為你必須先對故事內容熟悉才行。

再來是快速跳過打怪過程……是的,打怪雖然是電玩核心部份,在電影裡卻絕對是用來「串場」而已的,至於要串什麼則是另一回事,這一點涉及的則是製作方的取捨,比方說畢安卡跟芙羅拉你要選誰……

這個選擇很經典,因為夢幻之星三代雖然也能選老婆,但就便選一個……可是畢安卡與芙羅拉在勇五裡面可都是生死與共的夥伴……雖然好像選畢安卡的人多很多,總之就這部份的篩檢,其實我沒太多意見,因為打從那個八位元開頭,就預告這部作品是給玩過得人看的。

至於孩子少一個……這我也還好。

真正讓一堆人破口大罵的,其實是最後的「電影大魔王」,偏偏這部份正好是讓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值得被稱作「你的故事」的部份。

是這樣的,景色扮演電玩尤其重視代入感,越能讓人身歷其境的作品,就越受到歡迎,而且這一點是電影「原本就不可能達到的」。

今天電影就算按照電玩內容,沒錯,懷舊玩家會很感動很高興。但正如太七變成最終幻想7,後就有人開始蒂法的形象不如當年腦補……

總之,只是照搬過來的電影,別說超越,有相當大的可能性是只被視為一個拿舊IP撈錢的作品,不管它做得多漂亮。

但它加入不一樣的東西,這部電影不是讓你懷舊,而是讓你「回到那個懷舊的自己」。沒錯,那個大魔王有點說教意謂,但這種說教我們哪個阿宅不是已經被念好幾十年,難得有人在電影裡面把這個說教寫進去,而且還被史來姆幹掉……

平反啊!

誰說我們在遊戲世界裡的生命是浪費掉的,實際上,你這輩子唯一能帶著進墳墓裡的,不就是你腦袋裡的東西嗎?(如果你相信孟婆湯那套,當我沒說)

所以我很感動啊!真的很感動,尤其配樂全都是當年電玩的交響樂版本(我有勇五交響樂原版CD雙碟紀念版),聽到都要起雞皮疙瘩了。

我不會說這部片適合多數人,沒玩過得人一定覺得故事沒頭沒腦一直快轉,玩過的人如果沒特別有愛,恐怕也只會覺得劇情刪掉太多,或者對結尾深惡痛絕。

但這部電影副標題可不是天空的新娘,而是你的故事,電影的重點一直是玩家,而不是故事本身啊!

至少,我很喜歡,非常喜歡。

留言

  1. 剛剛看完這部片!我也覺得超棒的,那個玩遊戲的感動並不是虛假的,真的有共鳴到!近期最喜歡的一部片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的要有那段歷史才有感動,像我孩子看只覺得故事節奏太快,沒看完就走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