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櫃檯沒大人(Front Desk)


櫃檯沒大人(Front Desk)
作者:楊諹(Kelly Yang)
出版社:博識
出版日期:2020/7
閱讀版本:試讀本


這是一本在各方面都很有趣的小說。

首先,這本書是移民去中國的美國人寫的,主角是「第一代」移民者,只不過她移民的時候還是個小孩。

其次,這是一本非常標準「美國夢」的小說,故事基本核心就是這個,不管是好事壞事、正派反派角色,呈現的都是美國夢,非常有趣。

故事是這樣的,主角一家人從中國跑去美國。

那是中國剛開始改革開放的年代,很多人逃亡,主角一家人也不例外。問題在於,到了美國然後呢?

先別說文化適應問題,光找工作養活自己就困難重重,那個年代各種剝削的問題非常嚴重。我同學就是那個年代去美國唸書的,他跟我提過,在美國,韓國人會照顧韓國人,但中國人會欺騙中國人……

總之,移民之後先找同鄉幫忙還滿正常的,講好聽是提供安身立命的場所,但也往往其實就是剝削與奴役的現實。

因為受到奴役,於是開始尋找出路,主角的家長找到一個汽車旅館經理人的工作,條件看起來很漂亮,老闆是台灣移民(但至少早一代人,因為台灣的移民逃命潮比中國早二三十年,當時是戒嚴時代,台灣政局一樣爛透了。),看來一切似乎都不錯。

但其實被騙了,那裡一樣是個剝削的場域。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沒錯,是被騙了,但比起之前的狀況,又好上那麼一點點。

人就是這樣,既然有變好,那就先這樣吧……

這件沒落的汽車旅館有些長住客,但當然也都是生活狀況不甚理想那種,只要就是沒錢(或工作履歷)能租房子的,但又比流浪漢好上一點……

對,這裡就是一群失望但還沒絕望的人聚集的地方,或許他們失敗了,但還在繼續前進,這一點還滿重要的,雖然有些角色看來很悲觀,但並沒有因此喪失人味,也依然有自己的道德標準,哪怕很顯然是守財奴的大反派,畢竟那種對錢的焦慮,很有華人風格,哪怕這個角色設定是台灣人,別忘記那個年代逃亡出國比例最高的其實是「外省人」--因為台灣人很少能主動移民出去,除非很會唸書。

這種「只要希望還在就不要放棄」(不是「不要放棄就會有希望」)的觀點,正好就是美國夢很核心的部份--你現在人在美國,希望永遠存在。

主角還在念小學就移民過去了,托美國這個「兒童福利國」的福,好歹她還能繼續學業(而且還跟大老闆的兒子同校),而學習的確帶來改變,她的價值觀跟經歷文革的父母有明顯差異--更加正面,而且願意冒險,這又是一個很美式的畫面。

於是她一邊在櫃台幫忙(突然想起「請支援收銀」的聲音),一邊編織自己夢想--她希望有一點能自己經營旅館,因為她從帳務中發現其實旅館有賺錢,只是全被老闆搜刮。

好吧,歡迎來到資本主義的世界,尤其後來她接到故鄉因為改革開放,自己親戚一堆暴發戶的時候,他們家還在這邊做被剝削的底層工人……呵呵,其實台灣也經歷過這種年代,當年因為美援的因素,很多人逃去美國,一開始也是很辛苦,但同時台灣因為美援開始經濟爆發,也同樣產生很多暴發戶……

說起來歷史還真的一直重複。

總之,主角的夢想最後一樣是透過一個非常美國式、但絕不誇張的方式實現--因為實際上的確有類似事情發生,這正是美國夢吸引人的地方。

這部份很有趣,結局更是充滿泡泡,很歡樂那種。

看完心情會很好,其實這本書我一開始看,就一路看到結束了,因為真的很有趣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