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

說到克蘇魯,很有趣的是今年各出版社不約而同的都在出版相關書籍,雖然十幾年前奇幻基地有嘗試過一次,之後些圖鑑類型的出版品也有問世,但從不像今年那樣突然冒出一堆來。

話說我其實不是很愛恐怖小說的人,倒不是說我會怕或者不喜歡被嚇,而是我這人其實還滿老派的,對於大多沒什麼有意義內容的恐怖故事,很自然的覺得浪費時間,畢竟想看的書太多了……

但是這樣講,其實我也看過不少,尤其因為以前常接試讀的關係,有不少機會接觸恐怖故事,所以不是沒有概念,尤其像克蘇魯這種有龐大設定的東西,就算沒看小說,對於設定也不會放過。

何況我不是沒看過,其實當年奇幻基地出的戰慄傳說我就有買……因為奇幻基地早期出版品我全部都有買。

不過老實說當年戰慄傳說我沒有很喜歡(後來聽說翻譯不佳,但我當年沒意識到這個),但特色倒是很明確,很具有標示性。

尤其後來我在網路上看過一些短篇故事,而且也關注過設定,總之對克蘇魯世界並非完全陌生。

在這種背景下看這本「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就很有意思了,某方面來說這部台產作品反倒成為我第一部認真看的克蘇魯世界觀小說,但我又在觀看之前就對這個世界有些理解,比方說「克氏恐怖」。

這一點要先稱讚作者羽澄,因為他的確有把要素搬出來。

當然,史帝芬金說過,恐怖的關鍵在於「沒有道理」,其實大多數恐怖小說都遵守這個原則,但完全沒道理其實是寫不成小說的,真正關鍵在於故事給予讀者一個很蠻橫的沒道理,用這個打擊你的精神,因為故事不是沒道理,而是作者才是道理。

克蘇魯就是很標準的這種背景設定,對,他連設定都給你了,這可是很有道理的事情,根本是王道幻想小說的硬道理。

然後用這個道理給你一個沒道理的待遇。

無已名狀。

對,我們可能已經熟悉某些克蘇魯符號,例如惡夢、黑暗、幾何形狀、海洋生物、觸手、怪胎……這一切套在憂鬱背景裡面,彷彿世界上所有顏色彩度降低30%,氣味則像沒打掃就休市的魚市場……

很不舒服阿!

對,就是這樣的故事,但就像一行的設定雖然噁心確又在某方面很吸引人一樣,這本書也有類似形象存在,算是一種病態的吸引力吧!

日子太好過或者很不好過的人,都可以看看這本喔!

話說克蘇魯本身有不少可以神學上面討論的東西阿!這玩意在西方世界冒出來不是沒原因的,跟一神論的至高者(至美至善者)擺在一起討論會有趣,但那再寫下去就長篇論了,就此打住吧!

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
作者: 羽澄  
繪者: 麥克筆先生, 尼爾森式症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06/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969673
叢書系列:Diversity
規格:平裝 / 248頁 / 15.4 x 21.6 x 1.5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