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不冷不熱?從啟示錄裡的老底嘉教會看起。

因為疫情的緣故,全國基督徒都不能到教會聚會,所以使用線上聚會也是自然的事情,而線上聚會的話,當然不限於你非得去哪間教會不可……

對,所以我們最近都在逛教會,看看不同牧師的講道風格,甚至也不限禮拜天,畢竟全家可以分散好幾個間教會聚會,然後一起討論。

話說這周我們看了一間印尼教會跟一間美西教會……對,出國了。但這不是重點,反正都是華語內容(美西教會有即時翻譯,不過很高興的是我發現我英文可以直接聽懂八成以上),所以都能聽得懂。

比較有趣的是巧合,因為兩間教會居然全都在講啟示錄第三章最後,關於老底嘉教會的經節,而這段其實不久以前正好聽過相關講道。

好,這下有三間教會三個牧師,來自三個國家講的內容,當然我手邊還有三本不同解經書,加上網路資源,加上這段經文其實我以前就聽過至少四五個講者講過,這下可以比對的資料很充分了。

我們先看一個關鍵經文,基本上這段超多人愛拿來用不是沒有原因的,只是我發現「到目前為止沒一個講者的講法讓我滿意」。

經文如下:

我知道你所做的;我知道你不冷不熱。我倒願意你或冷或熱!因為你像溫水一樣,既不冷也不熱,我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這段經文有太多人喜歡拿來用,自然是拿來責備教會或信徒不冷不熱,或者靈恩派責備福音派不冷不熱。偏偏這些人責備的內容,都是嫌教會「不夠火熱」……

不是不冷不熱,而是不夠火熱,這一點很重要。

你是沒看到「我倒願意你或冷或熱」這句話嗎?什麼時候只講火熱了?看文章看清楚好不好?

又或者有人說的是我寧願你不信(冷),也不要半信半疑……就算半信半疑人家也還在學習當中好不好?有幾個人是從不信直接進信到跟在吃糕仔一樣?

這些人在講解的時候都只看熱不看冷

其實要解這段經文,非得先理解一下老底嘉的地理位置與相關歷史不可。老底嘉是個「人造」城市,非常興旺富裕,但他其實「缺水」,換句話說,是因為有羅馬帝國發達的水利工程才得以建立的城市,不是那種依水而建的自然聚落。

這城的水是從附近兩個源頭引過來(最近也超過十公里),一個是溫泉,水溫極高,在源頭以醫療效果著稱,一個是冷泉,水溫極低,被認為能恢復精神。

總之這兩個在源頭很受歡迎的泉水,經過十幾公里的水道來到老底家,全都變溫水,原本富含礦物質,來到這邊只叫做富含雜質,其實很難喝。

對,因為缺水所以引兩處良泉過來,只是來到這裡的水不冷也不熱,還充滿雜質,難以下嚥,真的是喝心酸的。

所以這段在講的,是你要成為「有用的」基督徒,不是「無用的」基督徒,跟什麼熱不熱心、信不信無關

我們繼續看下面的內容:

你說:我富足寬裕,毫無缺乏。然而,你不知道你自己是多麼悲慘可憐!你貧窮、失明,又赤身露體。所以,我勸你向我買精煉的金子,好使你富足;又買白袍穿上,好遮蓋你那可羞恥的裸體;也買眼藥擦你的眼睛,好使你能夠看見。

這段也是要先看背景才能理解,因為老底嘉市商業大城,很富裕,主要特產是「羊毛」跟「眼藥」,所以這裡耶穌才會說出「你窮」、「失明」「沒穿衣服」,勸他們要買真正的「金子」、「衣服」與「眼藥」。

簡單說,這座教會很驕傲,但其實沒什麼用,就用講得很好聽,實際上沒半件事情做得好,跟防疫期間某兩市的市長一樣……

所以不冷不熱不是什麼冷淡或熱情,有太多講者講到後來根本清楚自己在講什麼,連什麼寧願冷淡也不要不冷不熱都講得出來,我看是他自己也搞混了。

如果糾結在字面上的冷熱,快就你會發現自己無法自圓其說,搞不清楚為何不冷不熱不可以?寧願或冷或熱,畢竟我們吃藥都配溫開水……

其實我還真碰過有些「火熱」的教會批評長老教會「不冷不熱」,不像他們那樣熱切……是喔?那「我倒願意你或冷或熱」的意思是我們還可以更冷一點對吧?而我也可以說你們「不夠熱」,反正要找那種更激情的教會也不是找不到,那種禱告像在大吼,動不動就哭得亂七八糟然後還會起乩,這樣就屬靈而且火熱?對不起,聖經裡完全沒有這種聚會過(五旬節那次是唯一的特例,而且講的是「別人聽得懂的外國話」,其實你可以把他當成摩西過紅海一樣的唯一一次神蹟,歷史上只有一次),倒是很多安靜教訓人,聽眾稀奇感動的例子,從眾先知一直到耶穌本人,再到許多使徒,大家都是這樣聚會。

因為這裡說「不冷不熱」根本不是那個意思,只能說這些講者(不見得是牧師)雖然超愛這段經文,但我們他們連自己講的內容有沒有矛盾都搞不清楚,完全只看著,然後批評別人不冷不熱,卻一點已無法好好解釋是什麼。

其實他們只看到冷熱,但這不是這段經文的內容,我不是說熱切渴慕不重要,重點在於這段經文不是這樣解釋的。(雖然後面有句「你們要發熱心」,但這是翻譯的問題,原文那個字是「認真」,不是冷熱之類描述溫度的詞,努力變「冷」也是一種努力-而且更費力,比起來變熱簡單多了,這是基本物理學。)

何況熱切渴慕就代表你要很激動亢奮嗎?我倒覺得這種外顯行為反倒是不夠熱切渴慕的表現,那只是你的個性或嗜好而已,因為追求真理與神相通的人,他會花多少時間靜默與神相處呢?

這樣說好了,耶穌是個心跳速率一直很穩定的人,他連在聖殿裡翻桌都看得出相當的自制能力,而那已經是整本聖經理他最激動的一次了。

老底嘉泉水的源頭,溫泉用來治療,冷泉用來提振精神,這倒是有意義,因為要「有用」,你可以「療癒他人」,也可以「增長智慧」,你的熱情與你的冷靜,是要用來幫助他人的,而不是什麼你要火熱,熱情不是火熱,你要幫助別人,熱情與理智都是必要的,你要或冷或熱,而不是變成一個「不冷不熱」,既沒有理智也沒有熱心的人。

這跟你教會「偏好」哪種聚會模式無關,哪是古典音樂與搖滾音樂的選擇,跟不冷不熱無關,只是你的興趣而已,少牽拖哪種比較屬靈,你這種想法才是不屬靈。

明明是超多人愛拿出來講的經節,為何可以放著那麼明顯矛盾而沒有任何自覺呢?老實說這正好就是不冷不熱的讀經所導致,因為你沒有迫切想要理解聖經,也不願花時間去思考真理……

我真的寧願你或冷或熱,夠冷至少可以去研究經文歷史做學術性探討,夠熱至少可以去尋求更合邏輯的解釋而不要只想著自圓其說甚至連自圓其說都放棄。其實你只要又冷又熱,聖經真理就在你眼前啊!

你可以又冷又熱啊!冰系跟火系咒文都會的話,就變極大毀滅咒文了,威力超強耶!

真男人何布,真正主角。

記不要不冷不熱,你可以冷或熱,或者乾脆又冷又熱。

-----------------------

對了,網路上的資料,也有不少同樣錯誤,但也找得到解釋比較好的--清一色有把歷史地理因素擺進來,大家不妨自己搜尋看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