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聆聽福音的旋律 Hearing the Music of the Gospel : White Papers: Critical Concepts

這本小冊子很有意思,才十幾頁而已,很快就能看完。不過我是看電子書版,居然看了好幾個月,斷斷續續的……

到後來等於重看啦!因為一開始看的已經忘光了。

是這樣的,基督徒」「理論上」都要讀聖經,但我也知道其實很多基督徒根本沒在讀聖經,尤其現在很多教會都會在聚會中使用投影片,所以甚至連在聚會中都不用翻聖經了。
講點題外話,我覺得教會在使用投影片時應該要有所取捨,至少像讀經節這部份,我是建議不要投影片的,因為真的有太多人根本不看聖經。還記得小時候上教會聚會,都是人手一本聖經加聖詩的,雖然教會裡也有,但比較是備用的狀態,大家都會有自己的一本,當然現在因為聖經版本很多,都少造成一點問題,但我覺得這一點都不重要阿!
總之,作為一個典籍宗教(只有明確文獻資料可以作為宗教理論依據的宗教),教徒讀聖經應該是理所當然的。

問題是讀了然後呢?

這本書給了一個不錯的切入點,就是「聆聽福音的旋律」。

雖然聖經裡只有四福音書叫做福音,但其實整本聖經都能看作福音,因為他在傳遞的就是福音的信息,就連舊約也一直在預表基督的臨到。

而「旋律」在這裡是有明確意義存在的,因為聖經不是用來讀而已。作者在前言的部份其實就給了我們一個美妙的例子,他提到有人帶著耳機舞動打節拍,因為他正聽著美妙的音樂旋律。有人看見這個舞動,他有受到感動,覺得似乎很美妙,於是跟著動。

這時第三個人來了,看到兩個舞動的人,他知道一定有某個原因促成這兩個人做這些動作,但很顯然這是兩個不一樣的表現,哪怕看起來很像。

這個舞動,其實就是基督徒的外顯行為,我們可能照「規矩」(節拍)做很多事情,例如聚會、奉獻、遵守某些戒律,你甚至會「照規矩」讀經。

但其實沒有聽到福音的旋律,這很悲慘,因為你只是傻傻的模仿,沒有聽到福音傳遞的是哪種音樂。

而福音,就在聖經裡面。我知道有人會說聖靈也會帶來感動,但我絕對要強調,有太多可以帶來感動的原因,絕不都是聖靈所帶來,任何你認為是聖靈的感動,都應該回歸到聖經真理做查考,這是我們需要做的功課,你得把耳機戴上,隔絕其他雜音,然後開啟心裡的播放鍵,勝福音的旋律真正開始作工。

舞動本身或許可以得到一些滿足沒錯,但有音樂引導,舞動才能真正達到美善的境界。

這本小冊子真的很美,大家不要錯過。

聆聽福音的旋律
Hearing the Music of the Gospel : White Papers: Critical Concepts
作者: 凱斯.強森博士(Keith E. Johnson Ph.D.)
出版社:台灣學園傳道會出版部 
出版日期:2020/10/22
語言:繁體中文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