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四力之路(穿越量子世界2)La Senda de las Cuatro Fuerzas

四力之路(穿越量子世界2)La Senda de las Cuatro Fuerzas
作者: 索妮雅.費南德茲.維達
原文作者: Sonia Fernández-Vidal
譯者: 馮丞云
出版社:博識圖書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15 x 21 x 1.0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接著精彩無比的第一集之後,故事來到新的篇章,這集我們要討論的基礎力,也就是書名的四力。(不是五星物語裡的肆力,當然也不是佛教裡的四力)

第一集我們來到量子世界,見到量子家族裡的各「子」,也為體會到量子世界與我們巨觀世界裡的差異之處。

那是很大的差別,雖然明明身處同一個空間,量子行為卻跟我們天差地遠,偏偏兩個世界互相依存的,缺一不可。

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一個實際上近乎空無一物的空間,因為這些量子,最後建構出宇宙這種龐然大物,不但創造空間,還一直膨脹。

這跟四力有關。

對了,話說在前頭,這一系列小說是以現有科學證據當基礎寫的,不表示「只有這樣」,比方說書裡最小的粒子是夸克,但我們也很清楚還有個理論中的「弦」在那邊候補更小單位(如果被證實,故事又不大一樣了)。至於本書提到的四力,會不會有第五力,這很難說,何況書裡也提到統一場論的存在,只是給了一個很基督教式的標準回答……

總之大概是這樣,但故事本身依舊無比精彩。

是這樣的,去異世界冒險過的人,都會經歷轉化過程,於是當他回到原來的世界,某方面會解決他原有問題,但也會產生新的問題,通常第一集針對的就是前一點,續集則是針對後一點,於是他必須再次前往異世界,好獲得救贖,讓主角能統整兩個世界的經歷,真正達到昇華的目的。

不必嫌棄這種公式,這是好故事的必然,因為這是人性。

總之,主角回家以後,果然整天想著要回去異世界,畢竟女朋友(期待)在那邊,而且那邊顯然比較好玩,然後現實世界有個很機車的臭老師。

但好不容易回去了,發現真的是無事不登三寶殿,沒事你不能來,要你來通常就是生命危險。

是的,這次不是讓主角認識一下基本粒子就好了,有四種力量必須學習,目標是第五種力量……這不是冰雪奇緣2嗎?

這四種力分別是弱核力、強核力、電磁力與重力,詳細內容大家就請直接看書本內容,或者去翻物理科普書籍,畢竟其實就算是高中物理,對於弱核力與強核力也只是帶過而已,給的資訊可能跟本書內容差不多而已。

畢竟本書是小說,故事才是最重要的部份,總之主角這次需要的不是只有引路人,而是直接組成小隊了(原版封面就很直接,第一集一個人,第二集三個人),然後他們必須面對四大力的四種關卡,讓我想到健身環裡的四大師……

解謎過程自然與四種力的特性有關,然後主角面對最終難關--第五種力……

某方面來說這個解答也很正常啦!不然你必須想出一個愛因斯坦一輩子也想不出來的答案,開什麼玩笑。

何況就神學而言,這個答案其實就是唯一答案。

說不定正確答案就真的是這個呢!

總之,世界暫時獲得喘息,因為最大的陰謀終於要揭露出來了,那個想要毀滅一切的,第三集才會登場--對,還有第三集,不然第五力才剛被找到就要結束了怎麼可以。

但說起來,第一集介紹了量子世界的組成,第二集介紹了世界的四種基本力(之所以叫基本力,是因為我們現在所有使用的各種物質世界驅動方式,都是由這四種力所建構起來的),那再來要講什麼啊?

很期待喔!

這套書用非常直觀的方式介紹概念上有點抽象的量子物理系統,就算不管故事,光科普的部份就有著相當價值了,真的很適合國小高年級到高中年紀的學生閱讀,非常推薦給家長跟老師喔!(因為各位應該自己先看過,才能跟孩子討論)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