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

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4672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328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幾年下來,反烏托邦的小說還真看了不少,有趣的地方是,幾乎都是包裝成青少年小說,這也表示,故事裡的主角大多是青少年。

當然,青少年作為一個與成年人接軌的年紀,也許在經驗上不若中老年人,但在體能上卻接近顛峰時期,而在適應變化上面卻又比較有彈性。

我是說,以生理指標來衡量的話。

所以用青少年當主角的確比較有賣點,像我們這種老頭子就只能當古魯家族裡的老爸了。

也不完全是這樣,這類反烏托邦小說,幾乎不約而同的創造出極端環境,而讓裡面的青少年,雖然年齡上只有青少年,實際的社會年齡,卻是十足的成年人。

或者至少男主角是成年人,女主角可嫩得很。

這很有趣,值得大家注意一下,反正最後嫩嫩的女主角會救男主角。(不得不說,連用原始人當主角的愛拉系列也是這樣)

還到這本「永無天日」吧!話說故事裡的地球已經毀得差不多了,惡劣的天候讓人類全躲到圓頂建築底下生存,而活在外界的,則不可避免的成了「退化」的族裔。

說到圓頂,這招用得人可多了,鋼穴就是這樣,手塚治虫的火之鳥、萩尾望都的銀河嬌娃也是如此。總之,這種東西就是用來破壞的。

救這樣,圓頂有了破洞,然後照例非得不守規矩才行的女主角剛好在那裏,然後同樣部首規矩的男主角又恰好現身。

是的,這些橋段都不是新玩意,但卻是萬年不退流行的必備公式,說真的,大可不要去計較。

故事真正有趣的地方隱藏在其他部分。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女主角「詠嘆調」她老媽的工作。這個在故事最後才明朗化的東西很重要,如果沒這個,故事完整性整個就毀了。

侏羅記公園裡有句傳頌多年的名言:「生命會找尋出路。」

是的,生活在防護圈之外的人類,飽受輻射、污染,再加上惡劣天候、恐怖生物(似乎不恐怖,因為根本沒幾隻生物),如果不快點產生突變來適應環境可不成,而最優先會被演化原則篩選出來的,當然就是感官、速度、力量這類。

所以有靈聽、靈視、靈嗅等異能者的出現,而這些異能者除了感官,也在相對應的狩獵技能上有了強化。

但最重要的強化卻彰顯在對危險的敵人身上--異能者最大警戒對象,居然是人類。

是的,就像北斗神拳的世界,這個末世裡最危險得威脅,就是人類。

所以,說這些人是「退化」嗎?是的,跟圓頂裡的人,他們產生了不同方向的「進化」,只是方向不同,卻不能叫退化。

相反的,安逸的人……

呵呵,只能說,作者在這方面設定的巧思,相當程度的把這個套路並不罕見的故事變成一個全新的展開。

光這一點看起來就很過癮啊!尤其女主角既然以歌聲見長,那接下來會變怎樣?

本書篇幅不長、設定也很容易理解,加上故事本身並不複雜,是很容易閱讀的小說,如果對這類青少年小說有興趣,是很值得一看的故事。

不過我要抱怨一點,封面設計真的不大讓人感興趣啊!

留言

  1. 匿名15/12/13

    版大再來寫一份奇幻建議書單吧XD你寫的建議書單我都會去看耶!!!

    回覆刪除
  2. 好阿,好久沒開書單了,這幾天再來一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