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設計摺學:一張紙激發無限造型創意,所有設計師都需要的幾何空間摺疊訓練 Folding Techniques for Designers - From Sheet to Form

設計摺學:一張紙激發無限造型創意,所有設計師都需要的幾何空間摺疊訓練
Folding Techniques for Designers - From Sheet to Form
作者:保羅.傑克森
原文作者:Paul Jackson
譯者:李弘善
出版社:積木
出版日期:2012/12/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981
叢書系列:Design+
規格:平裝 / 224頁 / 16k / 19 x 26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很喜歡摺紙,臭屁一點的說,我也還滿擅長摺紙的。

不過我也只是會照著書折而已,跟一些職業高手比起來,我的程度還差遠著。

沒特別去學當然是一個原因,基本上,因為運氣好找到兩本「有些作品很難」的摺紙書,然後我硬把裡面最難的幾種背起來了,於是讓我可以折出一些一般來說絕對折不出來的作品。

也僅止於此啦!但喜歡摺紙是真的,所以,會花時間找些摺紙書或底圖來研究。

不過這種書很少,國外有些雜誌會有底圖(只有實線,沒有山線谷線跟順序),硬解還有點解開的機會,但這類雜誌全都是天價,而一期又往往只有一張圖可以看,身為貧戶,還是收斂一點。

但這次要介紹的這本「設計摺學」就有點意思了。

其實這本裡面完全沒講到摺紙作品,而是一系列的基本摺法而已,如果你想要摺隻蝴蝶或小鳥,這本一點用也沒有。

但他講的是「構成」,主要對象是設計或建築的愛好者。

這剛好對我有用。

如何用重複的摺面,來建構一個立體架構,這不是只涉及空間而已,其實我在進行平面創作時,也常要從立體圖像去展延,我覺得去摺這些東西,對於強化自己空間感是很有幫助的。

而且很多立體構面,在重複延伸的情況下,是很有美感的。

當然,我最想要的還是那種超複雜摺紙書啦!不過這本書雖然沒讓我滿足摺些逼真動物的願望,卻讓我在創作過程中有更多發想。

這本真的是在講「哲學」,其實前言很有看頭喔!內容當然都是在示範摺紙而已,不過,試著拿一張大紙摺摺看,會有感動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