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殿(1)

書殿



  很早就醒過來了。

  我揉了揉雙眼,依稀記得做了個關於遙遠記憶的夢境,一個讓我有點感傷、但又覺得很幸福的夢。
##CONTINUE##
  夢中我還是那位嗜書如命的平凡倫敦市民,只是個整天煩惱著要買間大一點的公寓,好擺放我那滿坑滿谷書籍的小助教。而這位小助教,正因為有機會無償承接一間大型書店而興奮不已。

  眼睛還是覺得怪怪的,我摳了一下眼角,瞪視著手指上那顆讓我眼睛刺痛的硬塊,然後輕輕一彈,讓黃褐色的凝結分泌物成拋物線飛出去,消失在視線之外。

  「知識不是用來放在腦袋裡的,年輕人……」

  一想起那位將書殿鑰匙交給我的老婦人,溫暖的感覺陣陣湧上來。

  「書殿今後是你的責任,同時也是你的工具,掌握書殿的奧秘,然後你會了解你的命運。」

  這位叫奧薇的老婦人和我很合得來,一來我常光顧書殿,就算沒買也跑來聞一下書的味道﹔二來,奧薇幾乎記得所有常來的客人,而且會主動推薦適當的書籍。一般大型書店很少有店長願意這樣為讀者服務的。

  相識十年之後的一天夜裡,我成了她最後一位客人。

  記得那是個下雨的夜晚,打烊以前,奧薇客氣的要我留下來陪她喝茶。

  突然,我有種感覺,奧薇似乎年紀很大了。

  她當然年紀很大,看她頭髮白成那樣,當我祖母都有找了。

  但今天,奧薇似乎有著遠比她外貌還要古老的感覺,讓我彷彿是面對著一株活過數千年歲月的老樹,又像是凝視著亙古不變的大海波濤。

  那種感覺同時有著寧靜與熱情,是種了解一切的神情。

  接著我知道了,奧薇她打算要退休。

  「我已經找到答案了。」

  這是她的說法,雖然當時的我並不明白。不過讓我驚訝的是,她居然要我接手管理書殿,一間有如宮殿般豪華的大型圖書商場。

  這讓我興奮得無法思考,但奧薇只是溫柔的看著我:「知識不是用來放在腦袋裡的,年輕人……」

  她把鑰匙放在我手裡,並將我的手合起來,同時用一種難以理解的微笑看著我。

  「掌握書殿的秘密,掌握人生的秘密,然後你會理解宇宙的秘密,親愛的。」

  於是我成為「殿長」。

  深深呼吸,伸展一下雙臂,我轉了轉睡僵了的脖子。頸椎發出令人不快的喀咑聲,看來這枕頭該換了。

  我伸出手來,向周圍的蚊帳揮了揮……

  「摩西。」

  蚊帳發出沙沙聲,像紅海般的分開來。嘿嘿!要是讓摩西知道我把他的名字拿來運用在掀開蚊帳這種小法術上,一定會氣死的。

  賣書賣那麼久,服務過不同世界的顧客。這次來到這裡,我自己也搞不懂是為了什麼。是的,這個時空也有愛書人,但人數不多﹔畢竟這個地方紙才發明三百多年而已,連我這個書狂都覺得這個世界的書實在是貴的可以。

  我這個殿長能做什麼?奧薇對我有什麼期待?書殿要讓我了解什麼……

留言

  1. 這是篇未完成作品,因為在奇幻基地看見有人貼一篇"書店",講的也
    是一篇超現實書店,所以就先貼出來看看.

    "書殿"是個創作計畫,創作方式不限於小說,小說也已經有好幾篇點
    子,應該可以讓我這個書狂玩個夠才是.

    回覆刪除
  2. 匿名9/3/07

    人跟書,時空和地理,文字和知識......

    人和書和人之間的故事,是永遠說不完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