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下床

  明澄會翻以後,安全防護變成相當重要的事情,而從床上摔下來則成為我們夫妻倆的惡夢。

  會爬以後更恐怖,我們兩個都快要變得歇斯底里了,又是加大床墊又是加裝軟墊的,甚至還到處詢問泡棉工廠,想訂做軟墊來保護明澄。

  這些都是被動式做法,最重要的當然是教會他自己下床來。

  知道歸知道,要教可不是那樣簡單的。

  其實並不是說學不會,其實他很快就學會自己從床上滑下來,而且愛玩的很,只要滑下來就高興的跟什麼一樣,我們拍拍手他當然就更樂了。

  但還是一樣危險,因為他只會倒著滑下來,這是標準姿勢,但問題就出在,他爬到床緣時,人是朝前的。他會看著床下,並察覺到危險,但正因為危險,所以他停在原地,然後用手去探,想確定手能不能伸到地面,然後重心不穩掉下來……

  所以最麻煩的是要他學會「轉身」。

  這個概念比單純反射性的查覺危險或腳往下滑時要用力踩這些動作要高階且複雜多了,他要能組合這些概念才能整合出「太高」、「轉身」、「踩穩」這些連續的過程。

  昨天小寶貝洗完澡在床上玩,我在床邊收拾他的東西,突然他向我爬過來。

  因為我就在床邊,所以不怕他有危險,也沒刻意去裡他,想不到他爬到床邊之後,右轉90度,用手抓著床單,兩腳一擺,就下床來了。

  我真的看呆了,只見他笑容燦爛的撲到我身上來,我真的好想哭,抱著他猛親,接著要太太快過來看。

  一放他上床,他又高高興興的爬過來,一樣右轉90度,一樣的滑下來,而且動作更快、更穩。

  然後我們一家人大笑。

  小孩子進步的速度真的不能小看,前天還不會的東西,昨天突然就做得很順了。

  現在比較不怕他床上摔下來了,不過這表示要開始擔心桌上東西被拉下來、被抽屜夾到、電線被拉去玩、爬到書架上去、爬到樓梯間、亂撿地上的灰塵(或其他更噁心的東西)來吃……

  看他進步真叫人感動,但也同樣叫人擔心啊!

  願明澄健康長大。

留言

  1. 匿名13/3/07

    嗯,做得不錯。
    差不多該進到看A書這個階段了XD

    回覆刪除
  2. A書這種東西還是刺激的看比較好,讓同學去教他吧!

    他現在只會把書拿起來咬而已......A書普遍比較貴耶!怎麼可以.

    回覆刪除
  3. 匿名13/3/07

    我都是上網抓的耶…

    回覆刪除
  4. 小孩子還是不要一值盯著螢幕看比較好,先讓他看紙本的就好,不過前
    提是家裡要有紙本才行......

    難道要我先印出來?

    回覆刪除
  5. 匿名13/3/07

    一群不良老年在討論如何帶壞小孩:P

    不過我有時很好奇 - 他是怎麼學會的??
    我當年在教資源班時, 每次數學課都先發一張九九乘法考五分鐘
    (因為叫他們回家背都不背, 最好的方法就是盯著他們寫)
    就這樣一個學期後, 全會了, 而且45 題都在大概三到四分鐘內寫完,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有一個小傢伙, 他有一次在算 8x3 背不出來時...
    他居然, 自已....先把 8+8 , 得到 16, 再加一次 8, 得到答案 24
    問題是我沒有教他過這種連結的概念....應該是他自己在過程中將現在所學和國小所學(可憐
    的建構白老鼠:P)連結了....
    看到他有乘法就是加法連加的概念, 我當然很高興, 但也很不解的是, 他究竟是怎麼學會
    的....

    人腦真是一個讓人摸不清頭緒的東西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13/3/07

    你說這句話不厚道!
    我跟aranger都還沒二十,所以不良老年只有一個人!

    回覆刪除
  7. 你還是認了吧!跟明澄比你的確是"父執輩"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