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
作者:理查.費曼/著
原文作者:Richard P. Feynman
譯者:吳程遠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1/5/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21199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
規格:平裝 / 46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話先說在前頭,費曼是我最尊敬的人之一,他的書全部都很好看,不過有些算是教科書,並不勉強各位去看,但至少,拜託拜託,這一本是最好看的,千萬要去弄來看看。

  費曼是什麼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原子彈設計小組成員、森巴鼓手、業餘畫家、馬雅鼓文學家、跑去酒吧泡妹妹的教授、在洗手台小便的人……

  一言以蔽之,就是怪人,或者說是天才中的天才?

  說句實在的,如果沒去了解費曼的許多言行背後動機的話,看來還真只是個不良中年。你看他學狗聞人家手、整天動人家保險櫃大鎖的腦筋、跑去酒吧泡妹妹……但這一切行為的背後,顯現出的並不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刻板靈魂,而是一團狂放不羈的烈火。

  故事從費曼小時候講起,我們可以看出來這小子從小就不很正常,他的想像力真是豐富,創造慾也如此強盛,以後不是寫小說就是當金光黨。但他父親的教育(這部分真的很了不起,特別強調,反省一下台灣過去黨國教育模式吧!那些腦袋還轉不過來的舊時代教育人員該醒醒了,理性面對教改吧!教改的問題不是政策錯誤,而是大部分老師腦袋太迂腐)讓他對於科學起了興趣,讓他一路往理論物理的方向前進。

  這本有點自傳性質的書,基本上算是用他生命中的實際故事,以最為淺顯易懂的方式來闡述他的價值觀。正因為實際,所以震撼力十足﹔因為淺顯易懂,所以影響深遠。

  基本上這本書的基調跟另一本「 你管別人怎麼想:科學奇才費曼博士 」比較近似,都屬於輕鬆愉快可以閱讀的﹔如果想要深入一點,可以看看「費曼的主張 」﹔要看多一點批判性的東西,就看「這個不科學的年代 」。

  如果想對物理研究多一點,還有一大堆比較硬的物理專書(如果你是自然組的,那其實也沒硬到哪去)。

  如果你開始崇拜他,就看看「費曼手札 」。

  不過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人啦!至少他對社會科學的偏見實在是……

留言

  1. 匿名6/11/07

    "教改的問題不是政策錯誤,而是大部分老師腦袋太迂腐"


    我並不認同這句話。我不知作者怎麼想的,因為他沒有寫出來。但如果拿他文章內容來類推思考的話,讓學生對學科有興趣,很多老師都希望做到這一點,但環境的壓力讓這些老師都做不到,而環境的壓力大部分卻是由政策讓人無所適從,為什麼能說不是政策失當呢?

    回覆刪除
  2. 閣下所謂政策失當指的又是什麼?就我看到的是舊教育下的老師跟家長腦袋轉不過來,莫名其妙的反對教改,而知球衣些不明就裡的官員,有些會屈服於這種跟不上時代的聲音,才把事情弄糟的。

    所謂環境壓力,應該是指守舊又跟不上時代的老師數量太多,造成真想改革的人壓力吧!

    作者沒寫出來,是因為他解的不是台灣的狀況,但老師迂腐這一點,卻是他明講的,而台灣就是老師迂腐。

    回覆刪除
  3. 匿名2/9/09

    沒錯。認同樓上的看法。
    許多台灣老師就是認定死板的教育才對學生有用,教育才一直無法改革。他們就是沒有辦法用活的方法讓學生喜歡上學科,因而造成反效果。
    這是台灣老師迂腐的原因。
    可以懷疑他們是否在歲月裡流失了孩童的記憶,我想每個人都有過那段時光,不至於不知道學生接受的是什麼樣的教育。
    問題就是這些老師只是一味的交給學生教科書和課本裡的東西,還有家長不斷教育小孩,讓他們認定唯有死背課本才能換來他們要的成績。

    回覆刪除
  4. 這幾年是有好一點,不過看看台北市政府搞得飛機……

    一會國民黨上台,立刻又變成政策過失比較嚴重了……

    簡單說這些老師的迂腐是國民黨長期教出來的阿!

    回覆刪除
  5. 看到許多不同意見,我真的學到很多。

    關於教育上教師換思想代替換腦袋的問題,我提供一篇自己的拙作,教師是不真的不能換思想,關乎許多層面,如果真的不能,或許這也是社會僵化的先兆,例如:政治人物不允許人民思考,希望人民凡事訴諸激情,那課題就非常大了,不見得教師開始思考就能打破僵局。據我所知,很多高度知性讀書會的領導人,都是企業高層與中小學教師,是否這些人也能在公約數下,代表一點會思考的公民聲音。回到我提到換思想,以蒙特梭利的教師為協助者的突破性觀點,或許教改也可以想想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高徒



    對於蒙特梭利教學法之我見---兼論教育與尊重
    http://orgilvy.pixnet.net/blog/post/25517812

    回覆刪除
  6. 這本書我有,不過最近沒拿出來翻,對其內容的印象大概淡了。

    話說費曼成為費曼或許就在於他的不拘一格?而不是他的智商有多高?(有興趣可以去查費曼的智商,他小時是有測過的)

    回覆刪除
  7. 智商從來不是重點阿!創意才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