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秘密晚餐

秘密晚餐

作者: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
出版社:大塊文化
版本:試閱版/A4/膠裝

  這本書已經有太多人說了,「這才是達文西密碼」。

  也有太多人說,這是達文西密碼玫瑰的名字之後的綜合體。

  第一個陳述是對的,第二個陳述也是對的。

  達文西這傢伙是公認的天才,這是幾乎沒人否認的事情,而跟討論達文西有關的書籍,可能僅次於討論耶穌,簡單說,是個死了也不肯乖乖躺下的傢伙。

  這次又是他的哪個作品惹爭端?答案是「最後晚餐」。
##CONTINUE##
  我自己是沒看過原圖啦!所以什麼感動之類的,我不大能體會,何況原圖現在剝落嚴重(註一),能看見多少東西?

  但故事我是很熟悉的。我不大在意晚餐當初吃了什麼,但耶穌說的話卻十分動人,那是一種分享的精神,一種為所應為的氣度。而最後晚餐的人物,彼得跟猶太是相當關鍵的兩位,他們與耶穌的對話也成為後世爭論不斷的焦點。

  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故事非常有名,那是人類軟弱的象徵,而之後的毀恨也特別明顯,後來他也特別拼命,成就了後來的教廷。

  猶大被授命「做他該做的事」(註二),結果承擔了千古罵名,直到最近才有被平反的跡象。

  這一點很好玩,如果一切都是天註定,那兩個人做的事情都在上帝掌握當中……那也沒有被罵的理由啊!就跟業報之說一樣白痴,都是把責任推給不可知者,好吧!就算真有大能如轉輪王者,那我根本就不用理你了。

  你可以看看伊露維塔曲子寫完就丟給樂團自己演奏,他可沒說要教訓米爾寇啊!(註三)

  如果一切都是自由意志(只是耶穌有能力預知),那兩個人做的事情都很可恥,彼得沒擔當(後來有懺悔),而猶太「事情做過頭」(我不認為可以單純用貪財解釋,他有他的政治考量要擔心,因為耶穌的論點在當時非常激進),最後自責而自殺,但嚴重到被當成什麼妖魔鬼怪……

  總之,思想控制很恐怖就是了啦!

  離題太多,不過我很不想講正題,因為這本書很好看,樂趣應該留給大家,還是不要講正題比較好,就繼續吧!

  總之,對於彼得與猶太的解釋,相當程度的干擾了後世神學發展--當然還有政治。

  但是還有一個大問題,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講一堆的,就是抹大拉的瑪利亞。

  這位女子的身分非常特殊,倒不是妓女出身這部分(這一點其實還有爭議),而是她有留名在聖經裡。

  基督宗教長久以來有重男輕女的說法,其實這是社會問題,根本不該硬扯到宗教上面。不過因為這種講法有實際好處,在政治上當然也採取這種態度。畢 竟,耶穌可從沒說過任何一句像「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這種歧視語句。至於夏娃的誕生與原罪的出現……那是舊約時代,如果不把社會性因素一起考量,那誤會可 大了。

  總之,抹大拉的瑪利亞光以一個「民女」的身分,跟以斯帖這種女王一起列名聖經當中「好人」那一邊,就很了不起了。

  但他的形象長久一來就是個懺悔者,象徵自夏娃以降所有女性應有的形象--反正你頭給我低低的。

  這又是政治問題啦!總之,想想整本聖經裡有資格幫耶穌淨身的人(這可是很有神學暗示的行為),也只有約翰跟抹大拉的瑪利亞(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幫小耶穌洗澡當然不算)。你看看這是多麼高的地位,因為耶穌是要來潔淨世界的,那潔淨耶穌的人……

  好啦!神學討論到此為止,其實我這個「慕會友」當了三十幾年,也沒本事做多深入的討論啦!

  我們來討論達文西好了,這個人嘛!公認俊美、長髯、白衣茹素、怪胎、屍體解剖者、戰爭機器設計人、發明家、疑似同性戀者、畫家、雕刻家……

  完畢!

  反正你只要知道他是個爭議人物,因為他留下一大堆作品(有更多是草稿,有些你會懷疑是起乩才畫得出來的劃時代設計圖),到處都有人提論他,但實際上卻是個謎就是了。這種人最容易被作家拿來上下起手了,最終受惠的是我們就好了。

  「秘密晚餐」基本上就是把「最後晚餐」這幅畫拿來討論,很單純的把焦點放在這幅畫上,通篇討論達文西的密碼,所以被認為是真.達文西密碼。而故事背景則很容易被拿來跟「玫瑰的名字」放在一起看。

  說他是兩本書綜合,很有道理,因為說到故事性,算是綜合,丹布朗的作品比較刺激、艾可的比較沉悶。說到內涵,丹布朗的比較空洞、艾可的比較充實。

  若說好看,三本書都各有所長。

  也就是這本很好看的意思啦!趕快去弄來看,這可是我第一次寫心得卻避開內容到這種地步,因為真的很好看,讓我連捏根毛都不願意啊!



  • 註一:蛋彩繪,有色澤溫暖漂亮但難以保存的問題,這一點在書裡也被當成是個算記……在台灣想看蛋彩古董畫,奇美博物館有,顏色真的很漂亮。
  • 註二:荻尾望都的作品「百億晝千億夜」裡對於猶太與基督的描述很有意思,可以看看。
  • 註三:精靈寶鑽裡有很濃的「天註定」說法,如果只是這樣這本書就很無聊了,還好他給了兒女不一樣的選擇,魔戒的故事也因此變得感人萬分。類似的概念可以看看納尼亞年代記,兩者對於基督宗教的闡述都十分正面。


留言

  1. 忘記提,這本書是試閱本,感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