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玩人生(上)

1139797796  說實在的,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打電動了,買更是不知道何時的事情,但基本上我還是很喜歡打電動的,只是時間不允許……

  趁這個機會,把我從以前到現在的電玩歷史回顧一下吧!

  最早接觸電玩,我也忘記是什麼時候,總之有印象的時候應該是念幼稚園的時候,當時電玩只有電玩店或撞球間才有。當年小孩可以隨便進出撞球間啦!不過我家附近沒有,是舅舅家附近有。每次去台中玩,我爸都會跑去打電動,我們當然是跟去囉!

  最早的一種是賽車遊戲,很蠢的一種,就一輛賽車在畫面底下,可以用方向盤控制左右邊,然後畫面開始捲動,一對車子像下雨一樣掉下來,偶而還會有打滑車道出現。

  當年的螢幕全是單色(綠色),後來還有紅色出現,就這樣單純。
##CONTINUE##
  不過非常好玩,我深記得有一次我爸抱著我,讓我自己玩,結果我跑出了讓全店的人都跑來圍觀的成績,不過也只有那一次而已,算是初學者的運氣吧!

  後來又出現了迷魂車,就是可以放屁那種,還有小精靈、大金剛之類的,不過都是老爸在玩,我只能看而已,而且我也「沒那種功力玩太複雜的東西」。至於打彈珠這種根本不是小孩子能玩的(機台太高)。

  念國小的時候,開始出現那種小小台的掌上型電玩,這可就不簡單了。

  這種遊戲機種類非常多種,像海底尋寶、大金剛之類的,後來出現雙銀幕版,比方說救火隊之類的。

  當時班上如果有一台這玩意,保證下課全班聚集,然後輪流排隊玩。而擁有者的權力之大,遠勝班長,只有「朋友」才能玩啊!

  記得最轟動的是神槍手的遊戲機,因為聲音很響,我現在都還哼得出來全套音樂勒!

  不過我是一台也沒有啦!全是借來的,我爸媽是決不可能買這種東西的,只能買「有益身心健康」的東西……我當全全是買書啦!不過我的書流通率很低,幾乎只有 我看(我弟不大看的,而且速度慢我很多,而同學根本不會看我看的書,有誰國小就看相對論概論、幼教叢書跟生態學教科書啊!)。

  快上國中的那段時間,任天堂紅白機出現了,不過因為正要投身聯考大戰的戰場,當然是休想,這個階段的電玩經驗,萎縮到只有「聽說」的層次,連看都沒看過。

  直到國二國三,因為成績穩定,而我弟交了幾個超愛玩電動的朋友,所以開始有機會「在家偷打電動」。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好了,我從沒去同學家,也沒同學來過我家,認識我弟的同學比認識我自己同學還要深。

  我跟同學討論話題除了功課還是功課,因為我不看連續劇、不看綜藝節目、不聽流行歌、不打籃球(當時全國開始瘋NBA),家裡聽的是歌劇跟古典音樂、讀的是科普、黨外禁書和莎士比亞、討厭任何團體運動(我是1500選手)、會去的地方只有學校跟補習班,還有整天畫圖……只有功課是我跟同學的共通話題。

  我弟則是交了不少朋友,交情還頗深哩!深到可以把任天堂借回家。總之我終於可以打電動了。

  紅白機時代玩過不少好東西(但因為是借的,時間有限,沒一樣破關過),像瑪利兄弟、魂斗羅、魔界村、未來戰士、小叮噹、沙羅曼蛇、新人類、洛克人、勇者鬥惡龍……一大堆,總之有名的作品我幾乎都「試玩」過,但也只是試玩而已。

  印象比較深的一次,是打未來戰士,打到忘記時間,補習遲到被發現,被狠很的罵了一頓。

  不過成績有維持就好,總之這種日子一直持續到高三。

  要特別提的是,國三時電腦電玩的出現。

  其實我第一次玩電腦電玩是國一在台中科博館(當時我住對面不遠),當然是迷上啦!不過當年「電腦」是很偉大的東西,當然不是隨便可以見到的。後來在乾媽家看他兒子用錄音帶(是低,當年沒磁片,是用錄音帶)打網球遊戲,不過我連摸都不敢摸,很怕被我弄壞。

  國三時有人玩創世紀IV,雖然沒真的看見過,但同學有拿說明書給我看,然後我莫名其妙的迷上……不過也只有這樣而已,念高中時就沒這種同學了。

  基本上國高中時期跟電玩的接觸,都是看補習班旁邊的電玩店知道的,當時多喜歡站在人家後面看(我家有經濟管制,一毛零用錢都不要妄想,除非你願意餓肚子,但我從不考慮餓肚子這種事情)。

  當年的1943到後來的快打旋風,我看到都快會背了,但實際上我只在過年時各玩過一次而已。

  家裡第一次買遊戲機,是高三時買的SEGA MD,這可是當年先進的機種,不過就在我聯考前買……

  反正我還是趁過年玩了一下,總之成績有維持就好,當時玩不少卡帶,像我爸比我還要瘋的俄羅斯方塊、閉著眼睛都能過關的戰斧(一連買了三代)、超級忍、重裝機兵、音速小子……還有一大堆不大記得了,反正我弟會去跟人家交換,我負責玩而已。

  真的玩到瘋是聯考過後。當時我根本沒去想我考的怎樣(因為家裡給我定的第一志願標準非常低,只要有國立的就好,我知道一定沒問題),加上我弟轉學五專,沒 聯考壓力,於是開始大玩特玩,最瘋的就是夢幻之星II、III,我跟我弟各破關一次,玩了一整個暑假,全家一起看(其實我爸媽也是非常喜歡電玩的)。

  另外就是經典名作,光明與黑暗續戰篇,也是少數我跟我弟一人破一次的RPG。

  反正接下來就自由囉!

  同時,我再次接觸了電腦電玩,尤其是在我弟同學家看見了魔眼殺機跟創世紀VI,簡直要哭出來。

  因為我弟加入了一個電玩設計的團體,家裡也買了電腦,甚至是當年超高級的數位板以及DP2(知道這個的人你夠老),不過我到外地唸書囉……


  附帶一提,當年我弟參加的這個團體報名第二屆金磁片奬(我也插一腳),獲得佳作喔!作品是「未來戰爭」,其實是模仿銀英傳的故事,不過遊戲介面比日本正版遊戲先進,但技術能力差太多,一直到前幾年年的「萬艦齊發」這個遊戲才實現當年我們的夢想,這可是過了十年啊!

  話說當年我們的未完成遊戲,獲獎原因是劇本(我寫的)跟美術(我弟畫的)。

  我會開始寫小說也不是沒理由的啊!雖說當初根本是在模仿銀英傳……

  後來我弟跟朋友合作,還正式出版一套「百戰水管工」的接水管遊戲喔!

留言

  1. 匿名15/8/07

    魔眼殺機... 冏

    SSI系列當年是我的最愛
    雖然不比魔法門和創世紀的系統
    不過有他自己的樂趣

    所以AD&D系列我大多玩過,同一套引擎開發的拯救地球系列也都有~

    回覆刪除
  2.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年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