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


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
作者:派崔克.奈斯、莎帆.多德
原文作者:Patrick Ness、Siobhan Dowd
繪者:吉姆.凱(Jim Kay)
譯者:陳盈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4065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說精選
規格:平裝 / 216頁 / 18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前一陣子打得很厲害,常逛書店的我,要不注意到很難,何況這本書集合了幾個我最愛的元素,首先,有怪物,是奇幻小說。其次,本書的美術風格被不斷的強調,而我拿來翻閱之後,也的確對他的美術風格有極高評價,所以當然被列為優先購買的書籍囉!

在閱讀之前,其實我對本書的故事並沒有太多了解,只知道是有個小男孩,每天晚上都會遇到怪物來敲門。

說真的,晚上怪物有來找小孩的這種故事算是超級老梗了,但我沒想到這本書的規劃很不一樣,光這一點,就夠我多給幾分了。

小男孩的母親已經到了癌症末期,這時小男孩心裡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呢?他如何面對周遭人們「太過顯眼的關注與善意」?他那個離開他們跑去異國另組家庭的父親呢?他那個有著嚴重代溝的外祖母呢?

這時,怪物降臨,而且告訴了他三個故事,條件是,他必須跟他說第四個故事。

於是,三個現實異常,現實到恐怖、殘忍的故事,從怪物口中說了出來,而怪物,難道真是怪物?到底誰才是怪物。

本書用一個非常帶有預言性質的方式來描寫恐懼的本質,當然,理解恐怖可能來自於觀點差異是一回事,當真陷入恐懼的時候,真的是草木皆兵啊!但正因如此,小男孩用自身的痛苦去體會恐懼的本質,然後獲取成長的養分。

只是代價好高啊!

本書大受好評不是沒理由的,除了故事本身不落俗套之外,插圖的確非常有著黑色魅力。繪者本身利用了非常多的技法來創作這些圖案,當然,使用電腦壞圖,要取得這樣的圖案其實並非難事,不過人家可沒動用到PS,而是貨真價實的手工創作,我自己身為創作者,很清楚者些圖樣要單用紙筆,其實是非常難辦到的,繪者的確是下了很多苦心才營造出這樣帶著恐懼特色的圖像來啊!

看本書,除了文字以外,記得好好品嚐一下插圖裡的線條啊!這些有如負片影像的圖案,真的很能營造黑暗的氣息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