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神的載體

神的載體
作者: 游善鈞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1/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51655
叢書系列:要推理
規格:平裝 / 29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

推理小說,有個類型很有意思,是建構在未來世界的科幻推理。寫這種文體的人不多,寫德好的就更少了,偏偏標竿又很巨大,不是別人,正是艾西莫夫

不過扯到這邊就太遠了,畢竟這本書跟艾西莫夫的取向很不一樣,反而這本書看沒幾頁,我就立刻聯想到浦澤直樹的知名漫畫「怪物」。

真的,兩者有非常相似的氣質(不過我居然還沒為怪物寫心得,真是失職),不過討論的方向很不一樣就是了。

故事扯到連續殺人案件,而且手段兇殘。

託未來高科技監視系統之福(?其實很有問題,有太多侵害隱私權的東西,雖說步態分析不是新玩意,醫學界已經用幾十年了),雖然很快就破案,但日子過去了,原以為天下太平的時光,卻冒出了新的案件,而且一模一樣。

於是陳年舊案被挖出來重新檢討,但新的關係人卻也跟著遇害,後面似乎有隻黑手存在啊!

然後類似攻殼機動隊的東西就出來了,定義人類的,到底是什麼條件?而什麼叫靈魂,如果靈魂可以接上網路又會發生什麼事情?俯視一切的,善惡觀念會跟受到侷限的我們一樣嗎?

這些其實是最近幾年很多創作者喜歡玩的概念,作者這次倒也玩得很有意思,透過緊湊的劇情把這些元素安排進來。

的確緊湊,基本上本書篇幅不多,所以節奏很快。作者沒有進行太多無謂的描述,直接了當的進行鋪陳。以推理小說來講這樣做還滿大膽的,畢竟推理小說往往要佈置一些謎團,多少一些障眼法,但作者對自己製造的謎團很有自信,雖說多少跟科技表現操在作者手裡有關,但還是覺得作者敢這樣做很厲害。

不過也因此,多少減少了本作的「推理味」到是真的。

總之,欣見國人能展現這樣有趣的推理風格,底下還有講座預告,歡迎有興趣朋友參加喔!

講題:文學跨界相對論--預言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未來式
時間:2/19(五)19:00~20:45
地點:世貿一館藍沙龍(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主講人:游善鈞(《神的載體》作者)
平路(名作家,《黑水》作者)
既晴(推理作家/評論家)

※活動全程免費入場,並將送出限量作者簽名贈書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0bDR9JIHCJ

游善鈞,曾獲聯合報、時報、教育部等文學獎、優良電影劇本獎等獎項,並推出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神的載體》的文壇重量級新星。
平路,當代最卓越的名家之一,創作技巧、文字錘鍊、題材縱深皆豐富多元。以震驚台灣社會的「媽媽嘴事件」,書寫出少女佳珍幽秘內心世界的長篇力作《黑水》。
兩位實踐新型態小說的不同世代名家,與台灣推理名作家/評論家既晴,在精彩的三方對談中,介紹分享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魅力,以及兩者間「跨界」的嘗試作法、並在融合後,屬於台灣本土小說獨有的文學體裁全新可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