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 The Boys in the Boat

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
The Boys in the Boat
作者: 丹尼爾詹姆士布朗
原文作者:Daniel James Brown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6/02/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238861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432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雖然台灣是個海洋國家,不過台灣人因為長期戒嚴與海禁,對於划船是很陌生的,不然,划船可是件非常受到重視的風雅運動呢!

說風雅,是因為划船這種運動,在西方國家多少帶著點精英色彩,尤其長艇划船比賽,是頂尖大學之尖的重要賽事。別的不談,台灣大學有了宜蘭校區以後,因為離冬山河近,也快點弄了一個划船社,扮起國際划船賽,而能參賽的學校,也清一色是各國頂尖大學。而最早開始划船對抗賽的,是英國的牛津與劍橋兩所頂尖學校,發展到美國之後,也依然是常春藤名校間的壟斷式比賽。

所以這可不是什麼隨隨便便的競爭,而是精英階級的社交盛事了。

有這樣的背景,加上不凡的年代,就構成了這本「船上的男孩」。

這本書被25位全球頂尖CEO列為必讀好書,是有他道理的。

書中故事基本上有兩條線,一是從喬藍恩茲出發,描寫了這群「並非優勢階級」出身的大男孩,如何透過這項運動,力爭上游,在一個階級分明的年代裡殺出生天。另一方面,遠在大西洋的彼岸,第三帝國勢力崛起,一邊展開前所未有的高壓統治,一邊積極對外進行統戰宣傳,順便強行推銷自己扭曲的價值觀(沒錯,跟現在的中國一模一樣)。

而跟現代一樣的,最重要的體育賽事--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是絕佳的政治角力場所,體育交流,本來就是國家外交的重要政治籌碼,滿心追求優秀人種的希特勒,對於奧林匹克金牌數可是錙銖必較,而象徵著精英中菁英的活動,德國又豈願拱手讓人?

故事如果只是純粹講熱血青年力抗他國強隊,那就只是普通運動漫畫劇情而已,重點在於這段歷史,還有其他因素。

背景是1936年柏林奧運及之前的時段,那是個機械大興,但手工未退的年代,當年的划船比賽,用的船不像今日,還有電腦輔助設計,甚至是複合材質的船身,而是純手工木造。運動本身也是土法煉鋼,沒什麼人體工學研究,靠得全是教練鷹眼微調,以及同伴間的默契養成。

所以,職人的角色非常重要,也就是造船工匠以及教練。

然後最關鍵的,夥伴意識。

故事就這部份最讓人動容,整個划船隊到了最後達到天人合一,完全無法分離的地步,乃至於他們使用的長艇Husky Clipper被他們視為伴侶對待,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至今依然在華盛頓大學裡受人瞻仰,成為光榮的紀念碑。

我曾經介紹過一本同樣是描寫奧運奪金牌的故事「GOLD」,這是很不同的故事,一個是自行車賽,個人賽,但這本是團體賽,很明顯在氣質上就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呈現了很不一樣的風格。加上這本有個大魔王存在……簡直是集合了所有漫畫裡會出現的奧步,尤其最終步在於,對手其實真的很強,只是他又會用奧步,這真的是惡夢。

但克服惡夢之後,獲得的,將是更上一層樓的勇氣,惡夢,只是墊腳石。

難怪這本會被選為必讀,因為他的確有這樣的魔力--尤其他是歷史事實。

很高興這本終於在台灣出版,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