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住在三十年的寂寞裡:愛,讓我們學會勇氣和奉獻 The sound of Sch: A Mental Breakdown, A Life Journey

住在三十年的寂寞裡:愛,讓我們學會勇氣和奉獻
The sound of Sch: A Mental Breakdown, A Life Journey
作者: 林瑞玲(Danielle Lim)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6/03/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85408
叢書系列:大好時光
規格:平裝 / 216頁 / 14.7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思覺失調,一個從古至今被賦與無數負面意含,產生無數悲劇的病症,在社會上造成的恐慌程度,恐怕還大過地震,而被污名化的程度……就是他被用來污名化別人。

但他其實是個非常無奈的病症,說無奈是因為他毫無道理,說毫無道理,是因為其實直到今日,他的致病機轉依然不很確定(雖說有很多「學說」,但從來都不是定案)。也因為致病機轉的不確定,造成治療方面的困擾,大多只能從症狀減輕、避免惡化下手,離「治癒」還遠得很。

因為曾經在精神病房服務過,對這類患者並不陌生,也很清楚這類患者及其家庭受到多少壓力。

本書故事就是在談這樣的一個家庭,位在新加坡,而本是個快樂的家庭,一位前途無良的青年,突然間發病了。

這不是打亂他個人的人生規劃,而是消滅了一個家庭及其未來的人生規劃。

我在實習的時後接過一位患者,只小我一歲,長得非常俊美,但他有強烈的性別認同問題。

這些我們現在看起來當然都沒問題,只是個人選擇。偏偏二十多年前的社會,對這樣的狀況還很敏感,尤其在學校容易受到霸凌,於是他崩潰了。

雖說大學時代受到一堆腐女學姐調教,我對性別認同或同性戀議題很早就不在覺得是問題,但也因此更能體認到社會本身會造成問題。

我碰到的患者就是這樣的情況,就算本來沒問題,崩潰之後,就真的有問題了……

書中的家庭,同樣面對了這種狀況。親愛的家人發病了,而且還是原本全家人寄予厚望的高材生。於是妹妹擔起了照顧兄長的重任,長達三十年。

從這邊我們也可以看見社會安全網有多重要,畢竟我們在這本書裡簡直看不到有任何社會福利措施,於是整個家庭背負了沈重的負擔,一方面是經濟上的,再來是社會性的,也就是歧視、排斥與忽視的問題。

在這種狀況下,還想要掙扎著階級流動的話,真的是很累。

但也因此,那位甘願把所有擔子自己扛起來,讓其他家人得以自由的母親就很了不起了。從這邊也看得出他們兄妹之間的情感,雖然沒有過多描述,卻看得出羈絆有多深厚。就算是對自己無能為力的兄長,我們也能看出他行為當中對自己妹妹的關懷(與歉意)。

如果社會能提供協助,不管是經濟上的,還是喘息支持,就可以大大降低這類不幸的強度。本書作者算是家庭有走過風暴撐下去的,那些沒能撐下去的,還有更多啊!

不過本書描述的情況比較不典型,通常會者狀況許可的話,可以到日間病房,在這邊可以有病友支持團體可以利用,書中年代,應該新加坡也有類似醫療服務才是,但是他們都沒去參加這類療程,只是用藥……還是在這邊宣導一下,支持團體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社會福利資源匱乏(別懷疑,台灣算是貧乏國家),而且社會環境不友善的國家(更不用懷疑,台灣各類階級歧視在全球絕對算後段班),更是非常重要的資源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