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蜘蛛男孩 Anansi Boys

蜘蛛男孩
Anansi Boys
作者: 尼爾‧蓋曼
原文作者:Neil Gaiman
譯者:林嘉倫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593713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很多年前,曾經介紹一本「神來我家」,正本超爆笑的書說明在功利與資本主義運作之下的信仰有多可笑,也諷刺了從美國開始流行起來的成功神學如何的商業化。

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把神貶低為一種交換論下的「商業對象」,本身就是一種精神毒素,會被這樣招來的,往往都不是什麼太乾淨的東西。

但果招來的是你弟弟呢?

故事是這樣的,某人生了個孩子,這孩子某天因為調皮搗蛋被長輩處罰,之後與老爸決裂,人生尙稱平凡,直到有人通知他老爸過世了,以及他有個弟弟、還有他老爸居然是個神之類莫名其妙的事情。

更糟的是,他弟弟繼承了他老爸的神力,然後兄弟相見之後,就黏上了。

再講下去就沒意思了,就此打住,但尼爾‧蓋曼打從美國眾神開始的一貫價值觀在這裡有比較輕鬆愉快的展開。

還真的滿歡樂的,有哪種好事成雙,但壞事連三的樂趣。

但也有反省。

我們要如何面對自己?

是的,雖然這本書不是宗教書籍,但尼爾‧蓋曼其實很愛談這個,就是個人核心價值觀的問題,有關做人原則的問題。

這一點還滿重要的,至少我很在乎,因為尼爾‧蓋曼筆下的主角,幾乎都是同樣的人,對自己價值觀很堅持,相信自己「本來就該這樣做」,那種對是非善惡有很清楚自己定義的人(這一點很重要,我超瞧不起那種覺得世界就是是非不分,世界是灰色的人,我可以承認有多重觀點,甚至有衝突,而且可以給予包容,但『個人』則必須是非分明才對)。

雖說尼爾‧蓋曼不是基督徒,但畢竟在這種文化下成長,而且偏好北歐神話,但其實他對基督教很核心的「因信稱義」以及基督徒應該「分別為聖」的觀點其實一直非常堅持,因為他的筆下角色,甚至連反派,也幾乎都有同樣的價值觀。(「因信稱義」與「分別為聖」拜託不要用字面理解,當年的翻譯其實有點問題,上面的「信」、「稱」、「義」、「分別」、「聖」都是神學用語,全都可以單獨寫一整篇論文。)

在我自己也秉持同樣價值觀的狀況下,其實看起來是很歡樂的。

而且這本算少見結局大好的作品喔!大好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