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開箱:readmoo的mooink--終於有台灣自產的電子書閱讀器了

readmoo這個電子書平台其實問世好一陣子了,我也在他們開站沒多久就加入會員,為了領取一堆免費電子書……
畫面上的內容就是我自己上傳的短篇作品集,直牌橫排可以自由轉換,對我這左撇子來說很重要,因為用左手拿書,在直排狀態下,點左邊就是翻「下一頁」,若是橫排的,卻變成是「上一頁」,很機車,不過也可以用滑動的方式辨識,但總比點一下麻煩。

也因為可以匯入anobii的圖書資料的關係,因為anobii真的越來越慢,用起來不大舒服,虧我已經登錄兩千多本書,還有幾百篇書評,所以整個轉過來,但也只是轉過來,然後擺著根本沒用……



是的,當初想過可以在手機上看書,所以使用了readmoo的服務,還有google圖書,但最後兩個都沒再用了,只領了一堆電子書,還有因為好玩,在google圖書上傳了不少自製電子書,主要是我寫的一些短篇作品集,不過傳了以後自己也沒在看啦!真的只是測試,因為原本有想說要直接賣電子書看看的。

就這樣,還是看實體書,家裡書越堆越多,但這算小問題,因為書多看起來很爽。

但會有遺憾。

說遺憾,是因為現在書的選擇很多,然後我也比以前挑,不是隨便書我都買的,因為更現實的是兩個孩子很燒錢……

我還是有買書,但很顯然預算大不如前,更別提現在工作很忙,趕稿子更忙,閱讀時間本來就被嚴重壓縮。

於是發生幾種狀況,首先是我最重視的大書,還是會買,而且優先看完,這部份沒問題。再來是試閱本的書,因為有截稿壓力會馬上看完,但現在不少試閱是電子檔,結果反而閱讀時間更受限,非得坐在電腦前看不可(我沒有平板,用手機看是自虐)。

再來是一些「想看,但沒那樣急著看」的書,這種書的數量其實不少,很多是試閱本的續集(因為只試讀第一集),這種有時候為了湊金額會買實體書,但買完就放著,先去看其他優先書籍……不是說不會看,看但非常慢,幾年下來累積了一堆只看開頭幾頁的書……

這樣其實很浪費,而且不是說這些書我不想看,但在書架面前,這些書的優先權總是排比較後面。

這時候,可以讓我方便帶著,可以更有效利用的載具還滿吸引我的。

吸引規吸引,總之就是沒買,畢竟,我都說是要用來看「第二線」書籍的,要我多花幾千塊錢買閱讀器,似乎本末倒置。

不過看到readmoo的mooink,有點心動,關於這產品的一些特性,大家就自己搜尋一下,這幾天開箱文也不少,不是只有廣靠文可以看。

總之他被我規劃來填補幾個我閱讀上的需求:
1.二線書籍:不過線上可以買的書數量其實沒那樣多,但也夠我看上好一陣子了,而且應該會會繼續增加。
2.google圖書上下載的免費電子書:很多經典文學都有免費電子版,想拿來練英文。
3.非蒐藏性書籍:有些書我很想看,但可能資訊有時效性,實體書蒐藏意義不大。
4.自己的作品:主要是用來看新稿件,新作品總是要反覆閱讀才能找出問題,以前還要印出來,但是像歸途這種二十萬字級的作品,印出來以後非常不方便攜帶,紙本只能用來找錯字。
5.給孩子看的書:給平板跟手機的下場就是打電動,就算是我自己會變成看臉書,所以功能陽春又比較不傷眼睛的電子書閱讀器最好,不過目前童書或青少年小說的選擇非常少,希望幾家有在經營這部份作品的出版社可以多出些電子書。
6.出遊:像下週要出遊一個禮拜,以前都會帶個幾本書出去,但放背包又嫌重,搞到後來往往沒看幾頁,有電子書閱讀器,可以帶一堆書出門。

當然,我還是喜歡紙本書,那種感官滿足是電子書閱讀器無法取代的,但用幾天下來,感覺電子書閱讀器有他不一樣的優點。當然,我從沒用過其他牌子的閱讀器,也無從比較優缺點,這部份就不談了。

倒是希望上傳書籍的部份可以更友善一些,還有對格式的支援可以好一點,因為有些上傳的pdf擋格式整個大亂,epub則是掉頁,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就是了,但這些檔案在電腦上是可以閱讀的。

不過測試過的部份:
1.google doc直接下載的epub格式沒問題,我的稿件都是這樣轉檔的,如果我學會epub比較漂亮的製作方式,再把我的短篇作品弄給大家下載(反正都是blog裡發表過的)。
2.google圖書下載的epub也沒問題,都可以直接開,google圖書有海量經典文學作品,當然都有點年代,但有些作品才不管年代,尤其英文書數量極為龐大,可以好好挖寶。
3.其他來源的電子書,要碰碰運氣,有些沒辦法閱讀。

當然,如果可以直接連上google圖書是最好不過了,不然還要在那邊傳來傳去的。

總之,書的數量不夠多是最大問題,我現在看的大多是舊書、自己上傳的書,但如果要長久經營下去,新書還是比較重要。

當然,定價也是一個,基本上還是偏貴,讓人覺得買實體書就好,畢竟,有個實體,價值感是不一樣的,我可以接受電子書晚一陣子再出的策略,但定價跟紙本書沒差多少的確會嚴重影響購買欲望。

還有,就是適合青少年兒童的書超稀少啊!

總之,用幾天下來基本上算很滿意,會好好利用的。

再說一次,我沒用過別家的,無從比較,所以硬體好不好用的部份,我自己是用得滿順的就是了,但其他家會不會更順就不知道囉!

附帶一題,對左撇子的人來說,這個可以橫直轉換的閱讀器真是福音,上面圖片裡有解說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