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桃花源之謎

桃花源之謎
作者: 秀霖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7/08/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95448
叢書系列:要推理
規格:平裝 / 262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作者的短篇推理作品集,有趣的一點在於,這是本槓龜作品集,收錄的是作者未得獎的作品。

當然,說是未得獎,好歹也拼進決審,而且文學獎這種東西多少有點模糊空間,能進決審的通常水準都是夠的,至於首獎,有時候跟評審口味有關,所以就個人而言,不見得就是非首獎不看了啦!

話說當年印象派也是從落選者沙龍展開始的,至少,作者的作品出版社跟評審都有注意到就是了。

好啦!這樣講也只是想安慰一下自己,畢竟我投倪匡科幻獎也都是進到第二輪才被淘汰,然後我也能夠出書啊!(趁機廣告,就是歸途升級系列

總之,像這樣的出版品還滿有意思的就是了,不過這算軼事,重點當然還是故事本身。

我這個人啊!長短不拘,都喜歡看,雖說往往比較偏好磚頭書,不過對於短篇卻也因此嚴格,因為好的短篇難得,成功的話則是讓人難忘,甚至印象更強。

秀霖這本桃花源之謎就有這種水準。

短篇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玩積木組合的遊戲,但拆開來看並無不可。

本書就是有幾個短篇是屬於同一個故事,更有趣的是接續的故事卻也成了前一個故事的「翻案故事」,只因為換個視點,事實真相又變了,當,真相只有一個,不過用不同立場來看,卻會出現不同的推理路徑,於是出現各種「和邏輯卻不是事實」的狀況,又或者根本全都猜錯了。

但作者又很奸詐的弄了一些嗆聲的小機關,比方說符咒這種,開了不少玩笑,也增加不少樂趣。

書中幾個短篇,我比較喜歡的是一篇撲浪救排球的故事,其他篇多少有點裝神弄鬼的意圖,但這篇卻是正中直球,沒有什麼殺人案件,反而很有生活上親近的感覺。

更別提當過選務人員的我,的確知道網路上這種玩法……

於是,變成一篇雖不意外,但讓我感到喜愛的故事。

其他故事當然也很棒,根本拿來主打農曆七月消暑用都可以了,同樣推薦喔!

推理小說這幾年在台灣算是比較有做起來的創作類型,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優秀本土作品出現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