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基督徒不服從--當代台灣基督徒的社會參與

基督徒不服從--當代台灣基督徒的社會參與
主編:管中祥
出版社: 台灣教會公報社
原書號:05090027
ISBN:9789865637484
出版日期:20170801
頁數:260
尺寸:17x23cm


作為基督徒,非常高興看見這本書的出版。

作為第N代基督徒,某方面來說,因為太過自然,自然到「沒有感覺」,於是過去教會也不常去,只去團契,基本上是去休閒的,也沒認真讀經、研究教義之類的。

但不表示不關心社會,實際上,或許因為這樣反過來的歷程,讓我更加成為基督徒,然後也更加關注社會。

這當然跟家庭也脫不了關係,老爸老實說也不熱衷去教會,在我小時候更是幾乎沒在去,雖說會推我們去主日學。不過教會生活中成長的他,還是會用教會傳遞的價值觀來做事情,我是說,長老教會的價值觀(關於台灣各教派的差異,喝呵呵,不是我愛說,只能說某些華儒奴觀念嚴重的教派,簡直糟糕透頂,別認為我願意被視為與你們同等,基督徒要分別為聖啊!這方面的潔癖我還是有的,而且我認為這種區分是非常重要的。)

大學時代在PTL的團契參加環保小組,雖說還不到衝組(其實我很混)的程度,至少該關心的都有關心,而且開始會把社會議題與各種哲學一起思考,因為那時候我剛上完社會學,然後讀書會又開始讀存在主義,我又剛買了人生第一本屬於自己的聖經,而且乖乖的從頭開始閱讀。

然後團契裡一堆像約信(豬頭皮)、一信這樣的學長,不走上社會行動派是不大可能的。

對了,還有從小看了一堆黨外雜誌。

而父母親都是衝組當然也有關鍵影響,老爸因為設計二二八紀念碑被抓去關,老媽則正在忙著成立智協與籌募基金會在忙著,連我家都被拿出去當辦公室與教室,那個年頭只要放假回家,都只看到老媽為了某智障女孩被性侵,或者智障青年硬被叫去服兵役,又或者智障者被警方栽贓犯罪(缺業績時腦筋就動到他們頭上)在跟官方抗爭。

對我們家而言,關心社會議題,而且是「什麼都關心」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追求的不是單一面向,而是「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當然什麼都要關注。

主禱文裡有段:「願你的名聖,你的國臨到,你的旨意得成,佇地裡親像佇天裡。」

既然要「佇地裡親像佇天裡」,基督徒怎麼可以靜靜的不對政府或社會的不公不義閉口不言?耶穌可是在聖殿裡翻桌發怒的,誰跟你溫良恭簡讓。

這本書給了我們九個社會運動的基督徒反思,當然,社會問題不只九種,而如果你要成為專門工作者,也的確很難全都兼顧(反而我們這種不專業的熱心民眾可以什麼都關心),這時後像這樣一本書作為平台,其實是很可貴的啊!

書裡每位基督徒都有自己的信仰掙扎(不意外的,同運的掙扎特別嚴苛),反而像我這種先跑社會運動再回鍋教會的沒太多衝突,實際上,正因為這些衝突在我心裡已經獲得解決(而且經過比較各種不同宗教、教派的宗教觀點與組織運作情況,尤其是對社會運動的態度,最後才又決定回到長老教會),反而我回到教會之後,除了教會服事增加,對社會運動的態度也更加支持,而且論述更明確,因為有完整的神學邏輯可以當哲學背景,簡直到了從心所欲的地步。

當然,只有論述是不夠的,所謂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如何實際行動,或者至少努力進行倡導發聲,都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基督教絕對是入世的宗教,在上帝面前沒人能逃避自己的任務。因為「願你的旨意得成,佇地裡親像佇天裡。」

而我們,是忠心的僕人。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