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辰的繼承者 Inherit the Stars

星辰的繼承者
Inherit the Stars
作者: 詹姆士‧霍根
原文作者: James P. Hogan
譯者: 歸也光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75488
叢書系列:h+w
規格:平裝 / 280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剛出的時候,宣傳廣告還滿多的,但我必須承認我並沒有特別受到吸引,雖然有記在心上,總覺得他不是我會很迫切想看的書。

然後為了太太買書要湊免運……

就這樣,陰錯陽差的反而跳過很多排隊要買的書,先進貨了。

故事是這樣的,在月球背面找到一具屍體,怎麼都像人類,偏偏定年之後發現這傢伙五萬年前就死了,還有他身上帶的科技產品跟地球的不大一樣、文字系統也不一樣。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解謎之旅,不過這段我真要說,因為涉及不少硬科學的東西(或者尚未存在的科技),我這個理科宅雖然有能力閱讀,卻也不禁對專有名詞的密度感到疲乏,像這種書,恐怕不會太大眾。

但如果讀得懂,樂趣是有的,畢竟這也提供了許多想像空間,讓我們發現原來可以這樣玩,很有意思。

故事基本上是抽絲剝繭的過程,我必須承認其實這本書在這部份的故事性比較薄弱,就平鋪直敘去解釋而已,沒有太吸引人的地方,而各種推論的轉折,因為「非常學術」,其實也沖淡了戲劇性(但還真的很嚴謹……)

不過他的解釋方式其實也滿有趣的,把一些太陽係目前各種觀測結果一個有趣的整合(當然掰的部份也不少)。

對於人類從哪來,有太多作品想要解釋,每其名是科幻小說,但要知道,這其實只是另一種宗教文獻的作為,試圖去解釋人類之所以存在的各種面向而已,所以各有其樂趣存在,但也可以發現,科幻作家大多對於設計論比較著迷(意指生物,尤其是人類是被「其他有意識存在」特別設計的,這個「其他有意識存在」,古時候叫神,現在作家大多說是外星人),當然,或許因為這些作家大多是基督教文化圈的吧!不知道台灣作家如果要寫這種故事,會如何呈現。

附帶一題,我的作品「歸途」裡採取的,也是設計論,誰叫我也是基督徒呢!

這本書單單作為小說,老實說有點薄弱,但他可以延伸不少參考資料,其實光去察哪些資料是現在的觀測推論,哪些是掰的還滿有趣的就是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