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第一次:10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行進管樂南區決賽--南興國中特優等

這種東西,直接看影片最實在:


不過我當然不會只分享影片,因為我意見很多啊!

故事前集可以先複習一下去年的文章,總之在辛苦的國一生涯中,管樂算少數讓他喜歡去學校的理由,雖然這次七年級學生只是在後面負責搬背板,但至少也能看到學長姐辛苦訓練的樣子,而且說實在的背板滿重要的,這是看一整下午表演之後後實在的感想。

整個比賽網路上應該可以慢慢找到各學校貼出來的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我倒是以一個菜鳥家長的身份表達一些感想。

首先,先不管上場的人員,只能說後援會(其實就是家長)真的非常重要,這一點雖然在入學時就知道,但因為我現在的工作,跑行程比人家參選的候選人還忙,真的非常變態,所以我一直沒空參加後援會的活動,但看比賽就很清楚後援會其實工作量是非常大的……為了孩子,家長真的什麼都願意做,不過如果是職業團體,需要的後勤可想而知,所以觀賞藝術付費是很正常的,不要太隨便啊!

我因為沒幫忙後援會的事物,所以早上照樣去跑行程,到處致詞,講些罐頭場面話,只想快點閃人,終於下午可以趕到會場,來得及從第一隊開始看。

比賽分成70人以下跟71人以上,最遠的從台東過來,真辛苦。不過我搞不大懂的是,這場說是決賽,但我不知道初賽何時辦的,而且這是南區決賽,但似乎沒有全國決賽……反正我搞不大懂就是了。

反正看熱鬧也很高興,好不容易天氣回暖還出個大太陽,算是上帝也在祝福這場比賽,從小學部開始上場,一整個歡樂無比,演奏要很努力當然不在話下,走圖,還有旗隊的搭配,然後道具……對,道具很重要(然後這些基本上就是家長的美勞作業),總之越看就越佩服指揮或指導老師(有些團由學生擔任指揮,但真的有差別,學生指揮只能重複指導老師交的動作,但老師在台上,那種氣場很不一樣),他們就像電影導演一樣,要同時顧及很多面向,其實上週團練的時候我也有抽空去看一下,指揮在台上真的可以同時聽見不同樂器,誰16分音符不準都被他揪出來,誰步伐踏錯也會被抓包,好厲害啊!

然後各分部、編舞的老師也都好強,把整個場面串成一齣戲,看了一整個歡樂。

但畢竟是比賽,不是好玩就好,所以表現好壞是會被拿來放大的。

南興國中參加的是71人以上國中組,這組強敵很多啊!畢竟去年冠軍隊伍來勢洶洶(光上場人數,就是最多的,南興第二多),雖說不是人多就好,但空曠的體育場上,畫面單薄是很直接的生理反射感覺,也因此有好幾個學校的道具規模都很誇張啊!

因為是地主隊,學校就在體育場旁邊,多少佔了點便宜,因為道具直接搬過來就好,但也沒那樣巨型,其實中午到場我看到一台宇宙戰艦就覺得這組好厲害,光道具就先壓人家氣勢了(當然會不會喧賓奪主又是一回事,反正我是外行人)。

總之孩子比的這組,我也看得很緊張,不過越看越輕鬆就是了,表演水準的確有段差距,後來成績公佈也證明如此,第一名跟第二名的分數有不小落差,算是贏得很徹底,因為這類比賽如果成績差距很小,多少會有講被人家講話的餘地(事關成績的時候,家長真的不是很理性,至少我看到去年的一些討論……)

我自己當過繪畫比賽評審,更別提我自己也參加過比賽,只能說這種事情……還是不要講比好,因為沒什麼意義,反正有本事就當個毫無疑問的冠軍,直接用表現說服大家就是了。

我問孩子拿冠軍爽不爽,他只是冷冷的回答「我們七年只是搬板子有什麼好高興的」……嘖嘖,你都不知道,那排版子的視覺效果有多好,看看明年有多少隊伍會這樣做就知道了,不管是作為空間區隔、突顯前排服裝與道具、擋住後面準備隊伍造成的視覺破壞,反正有很多功用,雖然很多隊伍有使用板子當道具(主要是用來躲人),但敢用,而且數量超多,加上搶眼的色塊(南興服裝主要是藍色,跟橘色正好互補),光用看的都很搶眼,所以看來沒幹嘛的七年級,其實也是很重要的,而且很感謝老師讓七年級以這種方式上場參與活動,不是只能在旁邊加油,這差很多的。

不過明年換他們要上場吹奏……這可是壓力啊!而且還是冠軍壓力(後來上網找了一下全國其他區今年的決賽影片……樂勝啦!別說我有家長偏心,真的樂勝啦!),總之這次學長姐們表現真的一流。

但一山還有一山高,太太本來說表現這麼好怎麼沒有拿更高分,於是我推薦她上網找個日本行進管樂超級名校橘學園的比賽影片(也就是「吹響吧!上低音號: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裡面「藍色惡魔」的原型,橘學園被稱作「橘色惡魔」):


看完才會知道怎樣叫更高分……

本來妹妹對於未來要不要念管樂班反應冷淡,不過看完比賽……雖然還是嘴硬,不過她看比賽超專心,顯然有被引燃啊!

接下來還有成果發表會,還要努力啊!

然後發表成績的時候,旁邊第三名的隊伍(其實分數也非常高)的孩子們哭成一團……同樣很努力的表現,但這就是比賽啊!贏了當然很高興,不過輸了,就好好記住這種感覺吧!

至少,比起輸了卻不在乎的,我希望孩子在輸的時候哭慘一點,那種不甘心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啊!就像孩子覺得七年級只搬板子所以不覺得有什麼好高興的(明明成績公佈的時候大夥興奮得抱在一起),沒什麼情緒起伏,只代表沒有用心啊!而只要有用心,不論輸贏都是很寶貴的。

當然,贏比較爽就是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