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盤根之森 Uprooted

盤根之森
Uprooted
作者:娜歐蜜.諾維克 Naomi Novik
譯者:林欣璇
出版社: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閱讀版本:試閱本



身為奇幻宅,看過的奇幻小說自然少不了,當然,市面上奇幻小說數量更多,我也沒本事全部都看,自然多多少少有點偏食症狀,比方說日系輕小說(含台灣的一些日系風格本土創作)我就看得非常少,但基本上大多數類型我應該都看過才是。

所以有這種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真的讓人非常驚豔。

盤根之森,絕對值得讓我給予五顆星的評價。

話說在前頭,我上面也承認我有些偏食症狀,所以我特別喜愛的,多少也有些特質可能稍微不同,有趣的是,這本書也獲得地海巫師的作者娥蘇拉.勒瑰的高度評價,而這本書也的確有著這種氣質,然後再加上一點「龍靨」與「來自繁星的巫女」那種氣質(正巧都是我超愛的那種),所以說這本書我真的愛死了。

故事是這樣的,有座高塔,裡面住了惡龍,但其實也不是龍,是位巫師,呵呵,老網友對我這篇「魔法第一守則」有沒有印象啊!光這個開頭就讓我樂翻了。總之這位顯然名聲很差的巫師,居然還有那種每隔一段時間抓人家一個女孩子走得習慣,怎樣都會讓人家亂想……

總之,因為他定期會抓人,所以「那個年紀」的女孩,一出生就知道自己可能碰上的命運,但如果有位非常突出,怎麼看都是她會被選的夥伴存在,會是怎樣的狀況?

這一點很有趣,「獲選者」是一種很迷人的想法,不管信或是不信,幸或是不幸,獲選者不是最幸運就是最倒楣,總之是個很特別的存在,尤其被惡龍選走得女孩最終都還是會回來,而且看來過得不錯,只是不再一樣……

過得不錯,但也不再一樣。

而且會離開,遠走她鄉。

這一點很顯然跟作者所屬的基督教文化背景有關(不管她是不是基督徒),因為有很濃的選民、呼召、分別為聖、犧牲的命題。

總之,獲選到底是福是禍,似乎不是那樣容易理解的,當然,對家庭而言,心愛的女兒在稚齡被帶走,回來已經是成年人,不但外表變了,內在也有了隔閡。

這再加上封閉的鄉下、地位較低的女性兩個因素,一個成長階段不能幫忙家務,一回來就是需要花聘金嫁出去(而且還跟惡名昭彰的男性獨處多年)的身份……

總之光開頭就有著滿滿的價值衝突存在,然後惡龍選了意料之外的女孩--我們的主角。

這帶來兩個問題,有心理準備會被選的沒辦選,沒心理準備的卻被選上,造成雙重恐慌。

而被帶進塔裡之後,面對的是動輒暴怒的高塔主人(但的確沒碰她),還有一屋子內容詭異的書本,裡面記載了很多禁忌的魔法,然後主角隨便唸一唸居然就發動了。

於是我們逐漸理解挑選的關鍵不是美貌、聰慧、擅長家事之類有的沒的,而是魔法天賦,而這一切的目的是為了更古老的理由,還有遙遠首都的政治鬥爭。

這當然,有這種天賦的人不可能太多,自然絕對是強力的政治資源,這一點「正常無比」(所以我在歸途裡理所當然的讓法師與政界有很深的牽連),但有法術天賦跟懂得政治操作是兩回事,而且大多數人在沒接觸的狀況下基本上都會討厭這些操縱。

當然,很快的,你就知道這些操縱非常重要,不然別說自己活不下去,整個世界都會毀滅。

當然,這中間的掙扎,就讓各位去看了,倒是好友的「復活」,很有時光之輪裡柏姬泰的氣勢,又或者末日之旅裡的悲壯。

但至少那都是全然真實的感情,雖然倍受試探,就像惡龍的感情,那是很美的東西,值得付出生命去守護。

總之這本就是超級好看啦!超級的,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