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軍艦島 군함도 /文學小說/改編電影

軍艦島
군함도
作者: 韓水山
原文作者: 한수산
譯者: 馬毓玲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504355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70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


同樣有著身為日本殖民地的經歷,但台灣跟韓國很不一樣,這一點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一般而言,台灣人對日本人的印象,比起韓國人對日本人的印象,真的差很多。

當然,台灣有些人是後跟著國民黨流亡來台灣的中國殖民者,對日本的觀點又很不一樣了,另外有些台灣人被殖民教育洗腦,國家認同也很錯亂,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不過因為這些人不算國家認同上的台灣人,所以要排除描述。

韓國在過去歷史當中,其實跟日本本來就一直處在征戰狀態,當然,主要都是日本去侵犯韓國(海盜),要不然就是其他國家借道韓國(應該說朝鮮)去打日本。

簡單說就是韓國很倒楣。

不過那也是過去的事情,畢竟,二戰後,最倒楣台灣,日本還只是挨兩個原子彈,我們可是收養了國民黨……

當然,這本這本書沒什麼關係,這本主要講的是軍艦島,一個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小島。

韓國作為日本進攻中國的通道(已經不只是跳板了),加上日俄戰爭後取下東北(然後俄國人的管理太爛,東北人當初其實是歡迎日本人的,更別提東北的民族根本不是「中國人」,中國人是梁啟超為了統治目的發明出來的全新觀念,在民族學上是不存在的),所以大量韓國人跑去東北,或者被徵召去東北,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日本人自己也是這樣。

不過戰場一擴大,問題就沒那樣單純了,畢竟,戰爭基本上就是用最暴力的模式在進行「區分你我」的行為,而且往往會越分越細,所以,殖民地的人跟本國人,是不可能會被同等對待的。

於是,參戰人數遠高過台灣的朝鮮,沒機會跟台灣一樣有實施憲法的機會(台灣後來有實施日本憲法,不再被視為殖民地--當然,實務上還是),各種措施也遠比台灣所遭遇的粗暴許多。

軍艦島,就是這樣一個縮影。

軍艦島,是個長崎外海的煤礦坑,而且出產的煤礦品質優良……也許太優良了,都是軍用等級,所以需要大量開採。在那種設施設備都很原始的年代,基本上就是賣命開採……既然要賣命,殖民地的二等公民當然是優先選擇。

其實台灣以前在金瓜石等地,日本時代也同樣是礦區,同樣有日本人的軍事管理,有不少小說電影都在描述這段日子,當然也同樣的不人道。

但那跟軍艦島比起來,算小巫見大巫了……台灣這算過勞,但軍艦島這叫虐待(當然,這種說法是以那個年代當標準,其實台灣就算是沒多久之前,挖台北捷運隧道的工人到的待遇也是很惡劣的)。總之,主角群們在各種理由之下,「被迫」來到這邊工作。

比較有趣的是,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屎缺,卻也在言談,或者家書中,提到「還好不是去北海道」,顯然那鬼地方更糟糕……當然,以台灣人來說,就是去南洋了。

但共通的心願,都是希望著顯能夠獨立自主,因為沒有國家真的是很悲哀的,這一點看看台灣人就知道了,我們是二戰後唯一沒有獨立的殖民地,而是被新的外來政權殖民。

當然,不管是多麼惡劣的環境,人就是人,同樣笑得出來,同樣會哭,同樣會戀愛,或者說,在這種狀況下,人性更會被突顯,直到決定性的那一日。

長崎原爆。

講原爆的作品看過不少,但第一次有人描寫「外國人」遭受原爆的故事。雖說原爆不分國籍,反正都給你炸下去,但炸完之後,所謂的人性光輝再度受到國籍更嚴厲的考驗,因為謠言的關係,戰爭末期日本人對韓國人的仇恨值爆增,然後很多怨念一直持續到今日。

悲哀的是,如果戰後台灣得以順利獨立自主不用被國民黨侵略,今天說不定也會一直去算日本人的帳勒!只因為國民黨是台灣幾百年來各殖民政權裡面最惡劣的一個,結果大家開始去緬懷那個對台灣算比較好的日本……

當然,理解歷史是很重要的,然後要繼續向前走,所謂瞻前顧後,這才是行進之道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