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保羅與耶穌 Paul and Jesus: How the Apostle Transformed Christianity

保羅與耶穌
Paul and Jesus: How the Apostle Transformed Christianity
作者: 塔博
原文作者: James D. Tabor
譯者: 黃中憲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4/07/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2124
叢書系列:貓頭鷹書房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接觸新約聖經的朋友,不管是不是教徒,一定會注意到保羅這個人,因為他是個很特殊的人物。

說到基督教,就算是非教友,至少會想到的有基督耶穌本人,再來是他有12門徒(使徒),然後通常大家至少會知道那個背叛者猶大,還有耶穌的母親瑪利亞。

那保羅是誰?他並非12使徒之一,卻是新約聖經裡佔據篇幅最多的作者,就算去掉某些被認為是假他之名寫的作品,他佔的比例依然最高。

更重要的是,新約聖經裡最早完成的作品是他寫的(早過四福音書),所以其他作品受他影響也是很有可能的。

簡單說,保羅的神學觀念,相當程度的主導了整個基督教的神學思想,是很確實的。

於是,有些人想去挖「耶穌真正的意思」……

就歷史考據來說是有些意義啦!但站在基督徒的立場,那也只是證明基督教果然教派很多而已,而我可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對或不對的,因為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教派,本來就不可能全都一樣,頂多叫類似而已,人跟人不可能一樣,也不該一樣,而全都一樣也絕不是基督的意思,那可是無聊透頂。

但站在觀察聖經的演化(聖經絕非亙古不變的文本,也不該不變,實際上從沒停止演變過)上,這種研究還滿有趣的。

對了,這類歷史考據書籍,在閱讀上一定要注意一點,就是他使用的是「研究者手邊」的資料,加上他「個人推理」構成的,要說他推翻什麼,是很可笑的想法,這一點我在「創造聖經的城市:尋訪舊城、古卷與文明遺產的宗教考古之旅」這裡已經提過了,不再贅述。

不過提供一點新的想法倒是很不錯的,本書作者直接引用聖經內容,提供了一些有趣的觀察,有些是我自己在閱讀聖經時就感到奇怪的地方,更多其實千百年來一直有人質疑過,但作者把這些資訊做了統整,讓我們看到保羅這個人物的特殊性。

是這樣的,耶穌死後,整個「運動」變成什麼樣子?

首先,他復活之後找了一些人,交待了一些事情,然後升天離開(當然,如果你不相信復活,那是你的事情),之後他的信徒又繼續開始活動。

注意,群眾運動絕對有人帶頭(前一陣子有人妄稱新型態的群眾運動沒人帶領,警察沒得抓人……這種說法超可笑的),所以是誰在帶呢?

我們大概會直覺想到,應該是12使徒吧!至少主要弟子彼得跟約翰是最可能的接班人。

結果是雅各,這是聖經裡明寫的,雅各是誰(聖經裡一堆同名的,一定要先分清楚誰是誰)?雅各是耶穌的「異父弟弟」,約瑟跟瑪利亞的孩子。(但另有一說,雅各是約瑟跟前妻生的孩子,是耶穌的哥哥,真相目前未明)

簡單說,整個耶穌發動的宗教改革(對當時而言,他們只是猶太教的一個支派,信徒也只有猶太人),是由他弟弟接手的。

這多少有點宗教與政治意含,因為彌賽亞的王位,當然是由家族繼續繼承。(至於耶穌有沒有結婚生子……老實說我根本不在意,耶穌當然也是個人,這一點又沒什麼問題。)

到這部份不只聖經這樣寫,其他歷史文件也是這樣記載的,總之當初的耶路撒冷有這樣一票人在從事宗教改革,搞到連羅馬都注意到,所以有記載下來。

然後突然冒出一個保羅,開始向外邦人傳教。

這個很有趣,因為猶太教的封閉性格很強,對外的傳教限制其實很多(但並非不可以,作者在這部份有點硬坳,硬解釋成不可以,因為聖殿裡明明就有一區叫外邦人院,是專門給外幫信徒用的,哪會不准傳給外邦人),所以保羅要對外傳教,其實是困難重重的,畢竟光要說服自己人就很困難。

也因此保羅花很多時間去解釋神學內涵,這一點非常重要,我覺得作者有點為了自己觀點所以去硬解保羅的書信,但卻忽略了其他總可能性。

沒錯,保羅書信裡看得到他跟「中央」(不管是雅各,或者雅各被處死之後的繼任者)有不少摩擦,但彼得受到「都可以吃」的天啟之後(使10:15),作法就轉變不少了(當然,作者認為使徒行傳是受到保羅神學影響的作品)。

總之保羅的確是唯一一個花很多時間去解釋神學的作者……那當然大家在建構基督教神學觀念時會使用這些觀點,至於說要花時間去「還原」耶穌的本意,就變得很莫名其妙了,因為你要嘛全都不信,不然就是相信保羅獲得的就是來自上帝的啟示,至於說跟耶穌的意思有牴觸……我只覺得沒那樣離譜啦!作者舉的一些聖經內容如果連前後文一起看,就會發現不是這樣一回事……當然我不是說沒有摩擦之處,但正如新約取代舊約,但不是廢除,而是完全。耶穌在安息日醫治患者是牴觸、廢除還是完全呢?

所以我說基督教是演化中的宗教,他要我們「改變」,很多教徒會說要「改回古時候的樣子」,我超級反對的,尤其有些天兵居然去反演化論都快笑死,科學研究正是補完神學的重要依據,那能讓你們這些死守文本做僵化解釋的人胡說八道啊!比方說大衛鮑森……他有些講道還不錯,但也有很多根本是胡說八道,虧他還很愛強調自己是學科學出身……

當然,就歷史而言,「保羅神學」的全面獲勝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耶穌的訴求可以打動人心,迅速蔓延到羅馬帝國各角落。如果你堅持不外傳……那就只是猶太教的一個教派,然後跟著耶路撒冷一起被摧毀而已。

那要如何傳到地極?實際上耶穌的門徒傳道腳蹤遍及當時的全世界,例如傳到當時最遙遠的漢帝國,那是耶穌死後沒太久的事情,有傳說來的是使徒是巴多羅買,12使徒之一(但也有傳說是其他人),如果要傳到漢帝國,再快也要十幾二十年,如果沿途傳教同時建立教會、抄寫文字,一定更久,那表示這些先驅者沒太多時間跟保羅相處(甚至可能根本沒見過面),如何受到影響?要說耶穌沒叫人傳往外邦……(當然到了唐國時期,在唐國的猶太商人數量不少,甚至有猶太會堂,猶太教跟基督教同時存在並不奇怪了。)

雖然本書在初期教會的衝突上有點誇大之嫌,不過對於保羅神學的形成的確有著很深入的研究。要知道,正因為這種神學特質,讓基督教程迅速拓展開來。當然,拓展之後連同政治權利一起拿下(君士坦丁大帝),之後爆走,形成歐洲的黑暗時代,但又同時因為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再次引爆新一波文明進化……

只能說,基督教的確是透過不斷演化在影響世界,才不是從不會改變的,實際上,正因為神學的「詮釋」不斷配合人類在「進步」,才讓基督教不斷傳播開來的啊!

這本書很有意思,可以提供不少神學上的反省,特別值得教友研究喔!尤其作者舉的很多段落,都是我自己讀經時覺得有問題,但解經書幾乎很有共識的跳過去裝作不知道的段落……拜託,這樣的解經書不及格啊!聖經裡的確一堆矛盾記載(尤其四福音書,那才不是用同一件的不同觀察就可以膛塞的。),但那不影響神學,好好面對很困難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