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閱讀

算一算,從我所發的第一篇讀書心得:銀河公民開始,我在網路上發表書評也已經快12年了,小學都要畢業了。當年寫銀河公民的讀書心得,我寫到我科幻小說讀得「不多」……十多年下來,現在我敢跟人家說我看很多了,跟幾位專家級的相比當然還不夠看,但我想在一般讀者群裡面,我應該算看很多的了。

或者我再也不能在以一般讀者自居了,畢竟,我自己現在也有科幻小說作者的頭銜了啊!



十多年下來,看得書變多,想法當然也有不同,正如我在小王子的心得裡提到,就算是同一本書,不同的時候看感覺也會不同,所以就算是同一本書,讀書心得是可以寫上很多次的。

諷刺的是,隨著閱讀量爆增,別說手邊同時讀的書就有好幾本(有電子書以後更糟糕,因為出門隨時有幾十本書帶著),擺在架上買了卻還沒看的書不知不覺數量破百,已經變成不知道何時才會去看了,所以同一本書要重複體驗的機會也跟著渺茫不少……

有時候書多還真不是什麼好事……當然,身為鉛字中毒者還是會一直買就是了……

不過最近到真有些書被我在百忙當中拿出來重看,這是很有意思的狀況。這些書無疑的當然是好書,而且是我很喜歡的書,所以會重看,甚至重買,但重新接觸的理由卻也很有趣。

因為要給孩子看。

孩子小時候看童書,這簡單,幾分鐘我就能看完,當然念給孩子聽也算重讀一遍,這類的就先不談,不然有些孩子超愛一直要我重念的繪本算起來看的次數根本數不清。

我指的是小說這種。

比方說推薦給兒子看的銀河便車指南,這本機車書之王為了給孩子看,我在今年台北國際書展重買一本精裝本送他,我當然自己也再看了一遍。然後是女兒最近自己挖出來重看的魔女宅急便,這套我自己愛死了,但也已經很多年沒重看,但女兒去年暑假看過一次(一開始是被我規定要當暑假作業,不然都只看漫畫),前幾天突然自己找出來複習,而且非常著迷,然後我當然也拿來翻了。

能跟孩子談書的內容也是很有趣的,畢竟我要不是在網上發表讀書心得(其實就是自言自語),就是跟網友討論喜歡的書,不過網路同溫層會讓我們喜歡的點差異性變小……所以,能跟孩子談是很棒的經驗啊!

當然,閱讀可以很私密,其實過去幾十年對我而言閱讀大多是這種狀況,所以我很珍惜能在網路上發表,從而促進交流的機會,而當作家之後有機會出去座談更是非常棒的體驗,所以我超愛參加座談(很現實的是我喜歡的奇科幻類型文學,在嘉義辦活動的機率微乎其微,有的話……往往就是我自己的書,或同出版社的書……所以純參加座談的機會非常少……大多是我自己要上去談)。

這類交流可以大大擴張閱讀的境界,不管喜不喜歡這本書,或者別人觀點正好跟你相反,其實有時候相反更有趣,因為一本書要討好所有的人本身就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了解一下別人的想法很有意思,尤其像我們這種自己身為創作者的,要鋪陳筆下人物的不同立場,本來就要絞盡腦汁了,有人願意提供觀點讓你觀察,這根本是求之不得啊!

不過一切的根本還是在閱讀就是了,聽人家講永遠不准,自己看才算數啦!

其實隨著網路發展,現代人看「書」的時間的確減少,不過閱讀量其實是爆增的,所以這世代反而是有史以來最習慣閱讀的,差別在於讀的東西與型態變了。

但好的文本是不會孤單的,這幾年其實兇器級的小說反而出不少,雖然大家抱怨現代人語言癌很嚴重,但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他們不介意字數多的閱讀內容啊!

總之就是繼續努力讀書、推書,當然,還要寫書。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