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天空的日子--天文協會的培訓課程

話說嘉義市天文協會在阿里山舉辦觀星活動已經很多年了,身為多年天文志工與協會會員的我,卻一次也沒參加過活動,說起來很嘔啊!
塔山與金星



好不容易來到今年,稍微有點時間,於是就乾脆報名成為工作人員了,這樣比較直接一點,因為這樣就不是只上去一次,而是一年上去好幾次。

阿里山是台灣三大觀星熱點之一(另外兩個是墾丁跟合歡山),住嘉義可以就近上去真的是太好了。而其實說起上阿里山觀星,其實我也不是第一次,早在三十年前,我在家中天文社的年代就上去過了。當年高一的我傻傻的跟著學長在除夕前一天上山,記得是期末考結束辦完結業式,晚餐後集合搭公車上山,到阿里山後「當然沒地方住」而是背著器材直接殺往祝山直昇機停機坪……是說,背著器材走山路啊!年輕真好。

晚上當然星星看到飽,雖然我沒相機,但用望遠鏡也看夠多了,學長也借我相機拍了幾張意思意思,其實就學長設定好讓我控制B快門。重點是冷死人,零下兩度,祝山站的熱飲販賣機被我們投到沒貨,直到學長拿出高粱,然後一群高中生酗酒撐到拍日出,接著下去繼續拍阿里山風景,過午才回家。

但老實說現在剩下的記憶只有「好冷」,當然還有相本裡幾張照片,有月面、木星、銀河、日出跟幾張風景照(日出跟風景照我就有傻瓜相機可以用了)。

總之,雖然之後在各地仰望過星空(例如墾丁跟合歡山),但阿里山一直沒有再去,一方面人就住嘉義,實在不會想在那邊過夜,更何況現在的阿里山住宿費用不是開玩笑的……當然中國人太多也是一個讓人不想去的理由,不過聽說最近中國人有變少,可以考慮了。

於是,這是師資培訓課程我就報名了,接著因為工作人員其實不多,後來開放家屬可以參加,當然就全家一起上山囉!不然兩個孩子還沒去過阿里山勒!

上山前有看一下氣象,發現山上下雨,心情其實不大妙,尤其我們是中午出發,到山上已經是大霧瀰漫了,路況不大好啊!而且真的開始下雨……

還好車停妥之後,感謝上帝,雨居然停了,於是我們從停車場開始往生態館移動。因為是園區深處,沒有通行證車子開不進去,只能自己背……下次東西記得帶少一點,太太還帶書要來看勒!

報到後移往第一招待所,這地點可不是隨便就可以住的,只有特別活動才有對外。這地方美極了,日式宿舍,一進門就是濃厚木香,在日式紙拉門後面的房間裡,是一地褟褟米。好久好久沒睡在褟褟米上面了,這次能住這種古蹟,實在是太幸運了。

連本來爬山上來不大爽快的孩子一進房間,就只有讚嘆了。

之後我去參加研習,了解一下以後的工作流程……是說,解說星象這個對我來說很輕鬆,這種事我高中起就在做了啊!不過帶團又是另一回事了,需要注意的事情變好多啊!旅行社不好當啊!忙完之後徒步到阿里山閣享用晚餐……因為雲很厚,沒辦法看日落啊!

晚餐算有水準,在山上有好吃的食物是很感激的,飯後來到沼平公園,開始重點:觀星活動。

因為月圓,光害算嚴重,還好高山上天候狀況良好,主要亮星全都看得到,除了金星、木星等行星,冬季大橢圓、春季大三角這些全都看得一清二楚,北天也同樣一覽無遺,過癮極了,而且在場全是天文愛好者,玩得不易樂乎啊!

然後晚上要早點睡,因為三點半要起床看日出。

難得,這次小孩不怎麼賴床,半夜開始往小笠原前進,雖然小鬼唉唉叫的,腳程倒是比大人快,而且凌晨時分的阿里山步道,氣氛很棒啊!一點也恐怖,反而美極了。不過快到祝山的時候,開始出現人潮,多少有點吵雜,而且店家生意不錯勒!每家店都熱氣蒸騰,因為真的會冷啊!氣溫13度而已。

我們的重點是小笠原,所以繼續往上,等待日出。

上次看阿里山日出都快三十年前了啊!這次運氣很好,原本大霧,卻在太陽出來的前幾秒散開來,讓我們可以順利拍到美景,還有不管是日出還是雲海,全都被拍到了,過癮啊!

不過回程的時候織卉腳扭傷,所以跟筱筠自行下山,我則跟著繼續勘查活動行程,直到下山享用早餐。

之後則是森林步道的探勘,其實就是順便玩啦!中國觀光號稱減少,其實還是滿山滿谷,那以前號稱人很多是怎麼一回事阿……會影響參觀興致啊!

總之流程跑完之後,大概知道該做的事情,我第一次值勤是6月9、10兩天,希望一切順利啊!

然後朋友想報名的話,暑假梯次不少,到時候可以到林務局網站報名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