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謎檔案 Illuminae

星謎檔案
Illuminae
作者: 艾米.考夫曼, 杰.克里斯朵
原文作者: Amie Kaufman, Jay Kristoff
譯者: 翁雅如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7/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6237
規格:精裝 / 608頁 / 15.2 x 22.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看完好一段時間了,連第二集都出了,結果第一集心得還沒發,最近真的比較混啊!

這本書老實說是衝著「精裝本」這一點買的,其實沒想太多,當然奇科幻文學一直都是我的首選,既然風評似乎還不錯,然後又精裝本,也沒想太多就是了。

買回來才發現這本的表現方式很有意思,不過吹噓說是某次有人用這種手法就差遠了,其實這種寫作方式「還算常見」,像我的孩子很愛的「偷書鬼」就是類似比表現方式,是一種使用「偽客觀」的方式撰寫的作品,尤其星謎檔案有相當多是屬於電子通訊訊息,其實比較像第三人稱角度描寫,只是第一人稱對話量很大而已。

當然,這是就表現手法而言,好不好看的關鍵依然是故事性,就這部份,這本書表現很不錯喔!

故事開頭有個不明所以的攻擊事件發生,然後男女主角就這樣被救上逃生用的太空船--不同艘太空船。

接著是逃亡,問題在於,人家追上來了,而且看來早會追上來,畢竟人家是軍用的艦艇,效能好上一截,然後逃亡的三艘船都因為攻擊有重要功能受損,而且全都因為難民擠上來超載。

如果只是逃亡那還不算什麼,問題在於好像有鬼……是說,好像有什麼奇奇怪怪的現象,雖說在壓力之下有些人瘋掉似乎是個解釋,但這次瘋掉的「東西」有點麻煩。

這有點像艾西莫夫機器人原則的第零原則的辯解,其實還滿有趣的,尤其男女主角嘴巴都很賤,看起來就更悲劇了。

但人性美好的地方也呈現在這裡,以至於最後出現更繼續化的發展,真的是可喜可賀。

是的,本書開頭其實有點悶,但倒最後完全不同的展開其實很精彩啊!

然後也留下謎團,看來要看第二集才知道了。

第二集評價似乎更高,不過我對塑膠書封真的有點感冒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