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OTalk520,有趣的經驗

已經是年初的事情了,網友柏瑋問我想不想在新北OT公會(更正,是OTalk的團隊,我以為是單一公會組成)分享奇幻小說創作的事情。

說來不好意思,網友很多是OT,但其實我根本沒特別注意,也在這時我才注意到原來柏瑋是OT……



能去分享當然好,我一向樂於分享,而且在OT的場子分享會很不一樣,因為我可以講一些我在其他場合不會講的東西,畢竟我的專業養成全是職能治療的東西,在其他場合分享的時後,很多東西只能帶過去,但其實我還在當OT的時候,就已經意見很多了,只是當年的省公會論壇已經消失,而且我也很久沒去逛了。

不過直到要北上的前幾天,我稍微注意一下當天論壇的資訊,才發現同一天好幾個講座,居然有著不低的同質性,至少三個論壇跟出書有關系,其他論壇多少跟第二專長、轉換跑道或者治療「職場」新趨勢之類有關。

所以我有稍微調整演講內容啦!不再單純只是分享創作經驗,但也因為這樣,我發現我準備的東西實在太多,兩個小時絕對講不完……

有些東西,我在這邊寫好了。

早上的講座因為我車票早訂好了,所以沒能去聽,不過最後的OTED我倒是聽了一些,整體而言,我對於新北OT團隊的用心感到感動,這也是人多的團體才比較有機會這樣做啦!嘉義都還要縣市合併才湊得到成立人數,也不大有資源精力去做這樣活潑的論壇了,基本上辦的都是基礎學科教育學分課程,這是很現實的城鄉差距啊!

想起以前當OT,的確比較有趣的課程都要大城市才有啊!那時候花在交通食宿的錢都遠多過報名費用……

因為我的演講時間比較長,所以我花不少篇幅講我自己的故事,這部份如果時間不夠通常都會省掉,我還是第一次有充裕時間可以慢慢講這些東西,但以我演講主題「創作」來說,我會覺得這部份其實是最重要的核心,因為創作技巧或注意事項如果以條列式呈現其實很簡單,任何OT都能憑學校教過的活動分析課程憑空想出不太離譜的基本步驟來,當然這部份也非講不可,但其實核心的創作原點就沒多少時間講了。

這樣很可惜啊!

不過還是有些昨天沒能提到的,或者我覺得是重點的,還是留個紀錄。

對了,像這樣的紀錄也是我昨天講過的重點,就是「紀錄」,其實認真的紀錄,本身就是資料庫的累積,一來協助記憶,二來分享心得,而你永遠不知道誰,可能是任何人,那一天會接受,同時受益於這些訊息。

像我二十年前就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雖然至今也只是個不紅的小咖,但真有新進作家跟我說「他小時候就看過我的小說,很喜歡」。

這比出書本身還讓我高興勒!

所以建立資料庫很重要,其實昨天在OTED聽到的講者,不管是當Youtuber還是創業,其實都不會只是突發奇想,後面一定有很多「資源」在支撐,這個資源不只是錢之類的東西,而是過去經驗累積下來的,比方說「美感的大眾口味」與「潮流風向觀察」這種,因為「花藝」這種技術性東西本質上其實超簡單的,拆解之後是很機械性的東西--假如你想的只是黏成一個「作品」,但如果目標是成為「禮品」,甚至「商品」,那是不同的階段。

所以我才說,創作本身可以無限制,自己爽就好,但當目標擺在更大範圍,需要的東西就沒那樣單純,而且往往有很多不爽的成份了。

比方說法規限制、商業規則、民眾喜好、人脈……之類有的沒的,然後你可能虧損、被笑、被刁難之類有的沒的。

你必須吞下這些不爽,或者開始覺得這種事情其實也很爽(這樣講很SM),或者從其他地方獲得更多成就感……

而且啊!真的,你還得先有辦法維持自己生活。

昨天講師分享的「藝術家的天職」這本書我也建議大家可以看看,我自己就是藝術家啊!所以知道那是什麼感覺,總之不考慮現實問題的話,真的就只要自己好玩就好,不要玩太大,不然會很慘的,成功率超低啊!

同場加映:做好藝術,強烈推薦可以看看。

昨天的演講,看到參加的OT全都好年輕啊!是說,我這年齡層的都跑那去了?或許我這個世代的都在醫院待得很舒服了吧!我太太也這樣認為,雖然她也是想換跑道的一員。昨天的講座很多人提到的其實是第二職場,或者乾脆換跑道的選擇,還好我最後有把這個議題擺進我的講稿裡面。

但這部份其實有不同層面需要關注,一是很多「賺外快」的性質其實是本業的延伸,這樣一來,這到底算賺外快還是加班?

我會提這一點是因為我自己以前也接過學校計畫,也算賺得很爽,年收入爆增,問題在於「撐不久」,第二年就少很多了。

一來我是第一批計畫參與者所以多少有點獨占性,後來參加的人就很多了,二來結婚以後沒那麼多時間「加班」。

是的,所以若是公會、學會的立場,其實該努力的是讓這些成為新興OT職場--一個可以養全職治療師的工作,就像縮小人生這部電影裡的主角保羅正是OT,而他上班地點是「職場」,實際上勞動部也有類似計畫,但一來只是計畫,二來給付太低,根本不足以成為一份有期待的正職工作,而這個缺口如果公會不能幫忙出頭,公部門在不了解行情的情況下只會覺得OT很難搞而已,以後不找了。

而且政府「計畫方案」通常代表「實驗性質」,老實說不是太值得期待的長期目標,要讓他正式成為政策或法令規定事項才有長久性啊!而且計畫方案通常也都「很便宜」,在沒保障又薪水低的情況下,實在不是什麼好選項,除非你一次接一堆,或找有獨占性的接,例如嘉義縣阿里山鄉就被一位PT單獨吃下來--這其實還滿爽的,先決條件是你願意住山上而且每天開山路跑來跑去。

當然,OT本業薪水不夠好看又是另一個問題,才弄到同仁必須「加班」,不過這問題就太複雜,而且其實各行各業都這樣,就此打住。

但另一個又是不同的風景--第二專長,用第二專長兼職,一開始可能只是好玩,最後才變成收入--補充收入,但至少感覺跟「加班」不大一樣(當然如果你下班以後跑去當搬運工之類也不是不可以,但那實在不大算得上專長的應用)。

重點在於,第二專長有可能與本業有點牽連,達到互相拉抬的效果。

又或者不務正業的部份反客為主,最後變正職,這當然也是有可能啦!像我就很希望書可以賣好一點啊!

總之,很高興可以參加這次的OTalk,真的離開業界太久了,雖然OT公會大會我會以主管機關代表身份去致詞啦!但那的就只是致詞,很不一樣的。

真的收穫很多,也感謝各位學員的回饋。

多謝柏瑋找我去,其實去年520我也板橋金石堂辦新書發表會,真是有緣的日子啊!

附帶抱怨,身為書蟲,早上我有去新北總圖晃一下,發現漫畫區漫畫少得可憐,這也太混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