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移記:羊毛記起源真相 SHIFT

星移記:羊毛記起源真相
SHIFT
作者: 休豪伊
原文作者: Hugh Howey
譯者: 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70174
叢書系列:InfiniTime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嘖嘖,好幾個月以前就看完了,但就是一直沒有提起勁來發文啊!

還是複習一下,第一集羊毛記給了我們一個末世膠囊,但有人吞不下去。第二集塵土記讓我們看到原來不想吞的人很多。

然後這一集讓我們知道是哪個傢伙叫大家吞的……

某方面來說他比較像補完,一種前傳性質的東西,但也因為某些方面他會被視為是一種「補充資料」,因此故事性真的差了點(因為接下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不過作為補充資料,倒真的有其重要性,尤其在這個復仇者聯盟搞到紫色大叔登場,只說這種滿懷善念的有力人士有時候真的很討厭。

人不該自以為神,這一點是很核心的。當然,在多神論文化裡面可能不容易理解這樣的概念,其實這一點在基督教文化裡非常重要,就是「神之所以至高無上,正在於他本身就是一切」,當你自以為可以改變世界的時候……其實光這個想法本身就讓你「遠不及神」了。

這個「遠不及神」代表了「你絕對會搞砸」,因為沒有人可以知道「未來」,沒人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在未來會變怎樣,或許可以稍微預測,但永遠有侷限。

偏偏永遠有人會想做這種事情,或者說,其實我們很自然的會去做一些事情,希望可以改變未來,這說起來也很自然,不過我們做的事情自然會受到很多限制,影響越大的事情,越會有些內在門檻要跨越,尤其那種「犧牲他人」的事情。

不過,我們知道很多這類末日小說都是因為有人跨過這個門檻,把事情搞砸的情節。

也算警告啦!希望大家別想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當然,權利,尤其是享有祕密的權利很容易讓人變這付德性就是了……

總之就是這樣,作為補完我還是會推薦,只是對我而言故事走向太容易預測,多少影響我的樂趣就是了,但依然算不錯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