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的世界很小,有你剛剛好

我的世界很小,有你剛剛好
作者: 七月蔚藍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4/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609234
叢書系列:書。寫
規格:平裝 / 28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


收到這本書有段時間了,很糟糕的因為沒有截稿日期,所以也沒在日曆上登錄這本書,然後就被我擺在一邊,然後上面不知不覺又堆了好幾本書……

還好終於還是被我挖出來看了。

說來真巧,其實我前不久也接到一本試讀「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兩本同樣是中國作家寫作,訴求也類似(但這本較集中在愛情上面,另一本則討論範圍較廣),乍看之下有點類似風格(也因此這本一開始翻幾頁之後掀被我擱著),不過後面可是差很多。

其實我對中國語法是有些感冒的,雖說可以體會文化差異造成兩國文法不大一樣,不過一些中國用詞真的讓人沒辦法感到喜歡(所以一些翻譯小說找中國人翻我非常厭惡,兩國明明文化差很多,找中國人翻譯給台灣人看,怎麼看都不對勁),但既然是中文創作,能讀原文也沒啥不好就是了,不過撇開這些用詞差異,這本書我到是可以直接了當的給予好看的評價。

故事由十篇短篇構成,非常帶著都會奇幻風格的,有外星人、有預知能力、有天使、有穿越,各式各樣的,基本上各種常見的梗都被拿來玩過,但主軸倒還滿一致的,全跟堅定不移的愛情有關係,或許單方、或許雙方,總之一定有人堅持著,當堅持也可能搞砸,討厭的傢伙到後來就變喜歡,但總歸是要吃過苦頭的。

不過小說本來就是在描述吃苦頭這件事情的玩意,重點在於吃的苦頭有沒有意義,還好,可喜可賀的是,本書大多給我們歡樂的結局啦!

這也是短篇有趣之處,不用鋪陳太多,只要知道發生了某些事件,然後交待角色設定之後,就把他丟進去,然後我們就可以跟著歡笑、跟著哭泣,然後,或許我們也能得到安慰,或者取得勇氣,只因為故事裡有人幹了美好的傻事,而上帝應允了。

直接了當啊!

這本書很可愛,也很柔軟,當然,要說有什麼人生大道理是沒有,或許更多是一股衝動。

但,堅持美好的事情,你又有什麼可以責備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