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迫切的危機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迫切的危機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作者:湯姆.克蘭西
原文作者: TOM CRANCY
譯者: 章樹平
編者: 蔡曉雯,郭長玲,林小君
出版社:星光
出版日期:1992/07/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6770685
規格: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好古老了,超老的,老到我看的時候只有滿滿的時代感,當然還有年輕的福伯。

是這樣的,湯姆.克蘭西的大名雖然聽過,但電影只過幾部,小說一本也沒看過,電玩當然也沒打過,就看電影而已。但我知道他超級有名,尤其在冷戰時代,他真的寫過很多很轟動諜報或軍武作品。

偏偏這部份不算是我很感興趣的類型,所以也不會特別去找來看,直到前一陣子剛好有試讀空檔,我開始看自己的書,卻有不小心看到人家推薦湯姆.克蘭西,於是就去弄來看了,好在這種算有名的舊書,圖書資源還算充足,也不需要排隊(移動城市因為電影的關係,我要排好久才能借到)。

說時代感是因為,我突然意識到手機與無線網路對世界的改造如此巨大,因為小說裡描述的一大半情節,在現今社會會都不再成立,得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去描述才行。

當然,故事情節絕不老舊,國與國之間的衝突依然存在,檯面下的動作依然很多,這一點台灣人決不陌生,畢竟諸國對台灣的統戰根本就搬到檯面上了,誰叫我們有公然賣台的統派集團與蠢到敵我不分的大量愚民。

這整個系列因為都由哈理遜福特擔任主角,喜歡福伯的我(開頭自然是韓索羅與印地安納瓊私)當然也會看,不過電影跟小說比起來,說真的小說好看多了,當然兩種媒體訴求不可能一樣,小說情節太過龐大,除非你搞影集,不然是不可能全都搬進電影的。

是的,小說裡登場的人物多上許多,也更加複雜,畢竟國家機器如此龐大,就算是一個希望祕密進行的軍事任務,你也不可能獨自完成,結果就是免不了要使用欺騙的手段,偏偏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好騙的,人家好歹也是在這種戰鬥崗位上活下來的,牛鬼蛇神還怕沒見過嗎?

故事核心比較重要,你忠於國家,是忠於什麼樣的國家?還是國家的領導人?還是你服膺的價值?或者你想守護的人群?有沒有東西是超越國家、忠誠甚至人國民之上的?這些問題往往很複雜,甚至會在不同情況下有所變動。

那有什麼是你的底線?不是柯文哲那種浮動式的笑話喔!但一個人是否值得尊敬與信任,看的就是底限,不管你底現在那,重點是會不會變動,能堅守的人才是值得尊敬的--那怕是敵人。

當然,作為人類,要堅持哪有那麼簡單,如果太簡單,這些故事也沒有那樣引人入勝了啊!

好啦!看完一本老書,雖然也想看其他本,但就暫時先這樣吧!有空再說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