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破碎的告白 A Mother’s Confession

破碎的告白
A Mother’s Confession
作者: 凱莉‧芮默兒
原文作者: Kelly Rimmer
譯者: 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1/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439541
規格:平裝 / 352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PDF檔


這故事,真要看到最後才知道事情嚴重。

台灣家暴的議題最近二十年才開始受到正視,於是這幾年似乎讓人覺得家暴變多了,不過實際上是逐漸減少,因為曝光率變高,一方面也變成一種教學,讓人更加警惕家暴問題。

但不表示沒有,因為家暴從來都是非常麻煩的事情。

本書就是個好例子,「以愛之名」。

故事由兩位女性的自述展開,分別是婆媳,不過故事開始的時候,身為事主的丈夫已經死亡,留下妻子與孤女。

事出必有因,只是那個因往往沒那樣單純,於是我們透過婆婆--媽媽的角色,看著大衛如何成為一位家暴兇手--他可是非常正派形象,完全溫拿的大賈兼議員喔!說起來台灣也滿多這種貨色的,畢竟有家暴習慣的人都當過副總統了--對,因為那是「家務事」,所以我們覺得無妨。

但長達十年的家暴到底是如何持續下去的?很遺憾的是,我們會直覺的說「另一方也有問題」……是的,另一方當然有問題,但不該當成是原因,而是結果,這一點很重要,畢竟我在精神科也處裡過這種案子,家暴受害者反過來感到內疚是很常見的,要走出來也非常困難。

當然,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比較極端的案子啦!所以有些比較不同的展開,雖說這類案子通常會建議離開原有生活圈(尤其女主角本身其實有足夠的專業能力),但因為有「你看到最後才會知道」的問題,所以……

這部份也是作者厲害的地方,因為有這樣巧妙的安排,她可以花更多時間討論相關人事的人際關係,尤其是從童年到現在的各種變化。

我們也可以看到小鎮八卦有多恐怖的偏差,而且讓人完全不自覺啊!

必須承認這本書開頭因為是「還滿正常的家暴故事」,對我這個看過很多案例的來說並不新鮮,不過心理師的建議一直讓我感到奇怪,似乎另有隱情。

果然啊!最後真相讓人更加難過,真的,家暴的陰影都是一輩子的,我還沒見過有誰可以真正完全不留傷疤走出來,只能說,這種事情真的需要更多教育啊!

強烈推薦這本書,但記得一定要看到最後,這很重要,看到最後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