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作者: 瑪麗.雪萊
原文作者: Mary Shelley
譯者: 周沛郁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7702091200
叢書系列:商周經典名著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其實很久以前就排在待閱書單了,但一來我根本沒這本書,二來圖書館裡雖然有,卻讓人不想借來看(書況尚可,但古時候的鉛字都很小,這年紀實在吃不消),好不容易有新版本,更好的是有電子書版,那就不用客氣了。

但還是拖很久才開始看啦!

這是很古典的書,真的很古典,遣詞用字全都是那個年代的風格,是說如果你有看過珍奧斯丁的作品,大概就是那種感覺,但這本可是科幻小說,而且被譽為始祖。

既然是始祖,其實如果你看習慣現代作品,那對這本古董絕對要先拋開所有成見,畢竟創作年代相較於現代,科技水準已經天差地遠,然後作者還不是什麼理科背景的,所以不要在科技設定上面太過鑽牛角尖,當成奇幻小說來看無妨就是了。

因為那不是本書重點。

其實書裡的那位「科學怪人」根本沒有名字,後來常見的「Frankenstein」其實是書中怪人創作者的姓氏,而這本書其實又是在討論人類生命的意義……這樣講好像太偉大了,但其實還真這麼一回事。

人類是會沉迷於創造的生物,而且是唯一的一種,其他生物或許也有類似的構件行為,例如花園鳥或水獺,甚至蜘蛛結網,但那跟真正有創意的創造其實還是有段距離,根本是天與地的距離。

但最終極的創造是什麼?

上帝造人,而人自然也想要模仿上帝,所以創造生命,或者製造一個人(不透過「命定方式」)都是自古以來一直很讓人著迷的事情。

雖說往往入於魔道。

以無生物構件成人形,然後透過某種方式使其產生自我行動的能力,甚至擁有認知功能,乃至於自由意志,尤其是「愛」的元素,這類故事打從神話時期就很多,只是幾乎都沒好結果--除非有神的介入,比方說皮格馬利翁 (Pygmalion) 與伽拉忒婭 (Galatea)的故事。

是的,最後還是要有神的介入,不然作家幾乎想不出為何能有好結果……

本書以一位航海冒險家的家書來紀錄旅程中營救的一位青年,這位飽受罪惡感折磨的年輕人說出了一段恐怖的故事,有關他拼湊屍體製造出來的人造人(或者叫拼裝殭屍?)在產生自由意志之後,所經歷的悲慘生命--對創造者與受造者來說都是。

自由意志到底是什麼東西?這一點一直是哲學的根本問題之一,在神學上也是,相關理論光目錄就可以編成一本磚頭書,而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但你的認為呢?人有自由意志嗎?自由意志是由他者賦予,還是自然擁有的?對自由意志的干涉是種罪惡嗎?又或者不受限的自由意志自然會成為罪惡?善與惡跟自由意志有關嗎?又或者有因果關係?社會性的生物真能擁有自由意志嗎?然後最後總會歸因到上帝是否存在、如果沒有上帝,存在的目的或價值何在?要不然就是沒有任何目的與意義的存在裡面,自己的生命已有任何意義嗎?

之類問題真的超多,而我們通常是在一個受保護社會中,以小孩的姿態慢慢去磨合這些訊息,但書裡的怪人可沒這種機會,因為他打一開始就是又大又醜,而且認知功能完整--這可是悲劇,畢竟我們看到他本來是很善良又很有求知欲望的,但因為受到「歧視」最後整個在行為上產生極大偏差--我要強調是「行為」,因為他的行為本質上是「求救訊號」。

可惜,怎樣叫做解脫,只能說十個人有十一種方式,不能協調的話,就只有悲劇了。

所以看到後來是很心酸的,天啊!瑪莉雪萊是在哪種心態下寫這種故事的,整本書裡面沒有救贖啊!比起來鐘樓怪人至少讓你哭完卻感覺到溫暖,這本只有北極的寒冰而已……

不愧為新一種文體的開創者,非常有魅力喔!當然那個年代的古典敘事方式跟現代差異不小,需要一點適應啦!還好我還滿喜歡這種細微的描寫方式的。

有機會一定要看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