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作者: 克瑞希達‧科威爾
原文作者: Cressida Cowell
譯者: 朱崇旻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9/01/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84459
叢書系列:奇炫館
規格:平裝 / 264頁 / 14.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


先澄清一點,這本書我很多年前其實就已經在圖書館看過了,就是電影第一集上映的時候,說起來已經是遠古回憶了啊!

說起電影第一集,當年孩子還很小,所以去看了華語配音的版本,配音的部份就算了,不過音樂讓我很喜歡,當然故事本身也很不錯,所以看見圖書館有小說當然也拿來看了,不過跟電影幾乎沒有關係,這一點要先說明白。

基本上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作品,唯一相同的地方只有主要角色或地點名稱,就連設定其實都有相當大的差異,例如沒牙就根本是兩種完全不同概念的龍了。

所以最好拋開對電影的印象(如果沒看過電影當然也沒差了,雖說新版書封是電影封面)。

小說基本上就是「童書」,是的,是非常標準的童書,內容充滿塗鴉(孩子看到封面很興奮,翻看就說畫得好醜……),但其實那是很有趣的塗鴉,非常有力量,其實大人能畫出那樣的圖反倒不簡單,那必須很了解孩子運筆的方式才辦得到,因為看起來就真的是小孩畫的,但畫面完成度卻又比小孩高,這很厲害。

故事的話,就真的是在講「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是的,故事裡的博客島打一開始就是有在養龍的,但又不像電影第二集那樣,反倒像阿凡達裡面納美人馴服飛行獸的過程,是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抓到自己的龍,然後加以訓練的。

而且還有教科書……

故事一開始,我們看到小嗝跟電影版一樣很廢……可能更廢一點,因為頭腦似乎也不怎樣,但倒是很「穩重」就是了,而且心地善良,不過書裡沒有美女讓故事有化學作用的餘地,他只能硬著頭皮闖。

沒牙則是廢到爆,完全是死小孩。

所以到底要如何「教育」呢?我們看到小嗝用了幾種方式,直到最後發生奇蹟……

這部份很精彩喔!他是在描述一種解決問題的流程,尤其是人際關係上面的,當然我這樣講不是說這本書在說教,其實閱讀的時候不大會有這種感覺,因為整本書都很「胡鬧」,所以只覺得很大聲的轟隆轟隆的,像一次放一大堆煙火,沒什麼順序,超熱鬧的。

當然,故事沒那樣快就結束,畢竟,沒牙這死小孩在最後到底是真的轉性還是只是心血來潮,這可不知道。

但能有真正的友情還是可喜可賀啊!

小說跟電影基本上可以視為毫無相關啦!但小說有他有趣的地方,很佩服作者能夠這樣發想出一個爆笑故事來啊!

最後再說一次,插圖真的可以好好品味一下,我是說,不然你自己畫畫看,那真的很厲害。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