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冰龍 THE ICE DRAGON

冰龍
THE ICE DRAGON
作者: 喬治.馬汀
原文作者: George R. R. Martin
譯者: 蘇瑩文
繪者: 路易斯.絡約(Luis Royo)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9/04/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01894
叢書系列:Soul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話說在前頭,這本很好看,插圖尤其美到不行,所以建議買紙本書,我買電子版,結果圖畫的優美感受力大幅減少,差很多的。

這是個小品故事,故事短到我隨便提都等於暴雷……所以我進可能避開關鍵好了。

故事是這樣的,有龍,然後有龍騎士,當然是用來打仗的,但龍怕冷,所以冬天不會出動。

有個女孩,在冬天出生,而她的出生造成母親死亡,結果她也變得很自閉,跟冷凍的蚌殼一樣。

是真的很冷喔!這孩子冷冰冰的,連冰蜥蜴都不會被她體溫融化。

然後她看到冰龍,甚至成為朋友。

但這傢伙其實是天災啊!因為會讓氣候變更冷。

之後就不能再講下去了,總之是那種歐美常見,非常基督教思想式的結局,有勝利,但也有犧牲,是那種跟佛羅多一樣在胸口留一個傷口,手上少一根手指的結局。

但就是這種勝利讓人感動啊!尤其這次的主角,一個是未經世事的小女孩,一個是非人又孤僻的冰龍。但他們的勝利是如此耀眼,哪怕在陽光下最後被蒸發殆盡,也依然渲染著光榮氣息。

或許沒人知道,但小女孩知道。

我們也知道。

是的,這不是那種大張旗鼓的故事,而是膝蓋受傷的老兵坐在夕陽前面發呆那種。

只求問心無愧那種,畢竟最後審判的是上帝,其他都是多餘的。

然後說這是冰與火之歌的原型故事,雖然冰與火之歌的小說還沒完結(作者自己認可的影集先行之後,小說就更難產出了,因為到底誰算原著啊?),目前兩者之間的連結其實也沒那樣明顯(冰與火之歌調性跟這本差太多了),但若以價值觀來討論的話,到可以在兵與火之歌一個一個人物視角的轉換當中,看見那種個人的掙扎。這也是冰與火之歌精彩之處,因為他沒給你單一視角,又反倒讓讀者全知(但全能的是作者)。

這時你要如何評斷那些角色呢?

你要如何評斷你自己,或者其他人?你要怎麼評斷?

這真的很有趣。

當然,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這本書的插圖實在是太棒了,強推推薦大家要買紙本書,才能好好欣賞插圖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