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The Extinction Files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The Extinction Files
作者: 傑瑞.李鐸
原文作者: A. G. Riddle
譯者: 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9/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83395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480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pdf檔


全球規模的動作派科幻小說,這幾年也介紹過不少,像七夏娃虐殺器官種族滅絕一級艦隊之類的,基本上全都是扯上人類存亡等級的狀況。當然,這年頭什麼事情都能危急人類存亡,但有一樣東西,過去通常被拿來對付外星人,但實際上人類自己早被虐爆好多遍了(雖然還是活下來),就是「疫病」。

還記得十幾年前讓全國陷入恐慌的SARS嗎?那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歷史上人類因為疫病產生的死亡遠遠超過戰爭殺戮,我說的不是一般疾病,而是公衛警戒級的大規模傳染病。

例如黑死病就是一例,但這邊要扯個題外化,我們現在對黑死病,或者歐洲人帶去美洲的天花之類印象特別深,是因為人家有很多紀錄與研究,不表示其他地方沒這玩意,只是古代中國對這類記載很不科學而已……

台灣呢?台灣比較好玩,台灣自己就是「瘴癘產區」,所以讓過去歐洲人跟日本人來台灣吃盡苦頭,這在大航海時代算很有趣的反例,在美洲因為傳染病造成大量死傷的歐洲人,來到東南亞都反過來非死即傷……當然,日本時代開始的公衛建設讓台灣整個脫胎換骨,但地理位置依然是原罪,台灣目前還有個惡名昭彰的恐怖傳染病--登革熱,只是我們聽得很習慣而已,其實這玩意很恐怖的,所以全國每年都還要針對登革熱做防疫會報,除了冬季以外每個月開一次會啊!

總之這玩意很麻煩,尤其如果有人把這玩意當武器的話,這可是超級惡劣的。

但其實用傳染病當武器一點都不新鮮,早在幾千年前人家就知道把屋體丟進水井裡可以害人拉肚子,但在全球話與都市化的年代,危害會更加激烈。

本書就是這樣開始的,有人想學「朋友」幹這種生化大屠殺,但賢知一派在哪裡呢?

結果故事給了我們三股線頭,一是「人工」失憶症患者,在一句屍體旁邊醒來,開始逃亡,同時想辦法要解開自己記憶之謎,因為那個失憶好像是他自己搞的……

一個公衛醫師,深入疫區想進行防疫工作,卻遇到恐怖份子攻擊然後發現還有更恐怖份子。

一個防疫官員,在接受一堆資訊之後想有所作為,卻因為官僚體制與政治因素排擠,只好親自下海做點事情。

當然還有其他線索,總之這本只是第一集,雖然被搞道心癢癢的,看到第一及結束還是欲求不滿,是說再來到底會怎樣啊!

因為這是人造的疫情,讓全球防疫困難度爆增,因為人與人、國家與國家的信任被破壞了,一般民眾不知情,但政府高層只能步步為營,又懷疑東懷疑西的……

這真的很頭大但也很刺激,尤其咱們看來算第一男主角的失憶症患者,雖然目前看來還算好人,但他的過往生活可稱不上正派,所以等他整個清醒過來以後,到底會變怎樣啊!

不過這作品可次三部曲,有得等了。

這本書用最簡單的評語就是「精彩刺激」,有非常強烈的畫面感,就像在看動作片一樣。是的,有動作片的感覺,雖然這是科幻故事,也真有些嚴肅的東西存在,但作者的處裡讓節奏變得明快流暢,讀起來很舒服過癮的。

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